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逃票者一再“失信”

2019-12-06 15:4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近日,大连铁路警方破获首例篡改购票信息逃票案。嫌疑人刘某经常往返于大连和盘锦之间,刘某在始发站刷身份证乘车,然后通过篡改手机上的购票信息,在车上蒙骗检票人员,达到逃票的目的。(12月5日央广网)

篡改手机购票信息的行为,与伪造、涂改纸质车票一样,都是为了恶意逃票。有关部门在处理此类案件的时候,一方面要对当事人严惩不贷,另一方面还要及时补上管理漏洞,避免问题反复出现。

加速建立诚信机制,从根源上预防失信行为。毕竟靠道德的戒尺来约束人的社会行为,力度还是太轻了,难以起到实质性的效果。刘某在此案中逃票100多次,正是因为尝到了钻法律空子的甜头,才一而再再而三的蒙骗检票人员。只有建立完善的诚信机制,明确对各种各样的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治措施,才能从根源上预防失信行为的再度发生。

补上查堵漏洞,加大电子客票的监管力度。目前手机上各种各样的P图软件层出不穷,想要伪造一张高仿的电子客票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既然魔高一尺,道要再进一丈。铁路部门发现了篡改手机购票信息的个别案例,就应该举一反三抓好进站验票和出站查堵的监管力度,特别遇到旅客身份证信息无法识别时,该如何准确且快速的核验车票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定要有相应的反制手段,不能再给其他违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严肃处理失信人员,形成有效的法律震慑。一要对失信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通报,并及时记录档案,迫使失信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后果“买单”。二要给失信人员改过自新的机会,把他后续所做的努力和整改做法一并写进档案里,让大家知道他到底改没改,改了之后是什么样子的,只有这样才能督促失信者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诚实守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这话不能只喊在嘴巴上,得落实在行动中,必须在全社会形成维护诚信的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