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电子客票能否助推客运提质?

2019-12-04 18:4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锦晖

近日,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等地一夜之间增设上百个铁路电子客票试点车站,在这些车站,原有的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环节全部信息化,只需一张证件就能进站乘车,仿佛纸质车票突然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退出了大众视野,但是电子客票究竟是铁路部门一味追求潮流带来的产物还是新时代便民利乘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同分析来看。

精准定位旅客需求。购票完成后,旅客只需携带购票使用的身份证件即可完成全部乘车环节,无需再进行取票等额外操作,临时改签退票也无需再前往漫长的退改窗口返还纸票,手机APP即可完成相应操作,将旅客的宝贵时间节省下来方便他们完成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减少旅客出行负担。从前车马慢,一张车票就是回家的凭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车票丢失情况时不时出现,虽然铁路部门相继推出“挂失补”等贴心服务,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电子客票的推出彻底杜绝了这些繁杂手续,再也无需任何多余票据,全部关联至你的身份信息,你就是自己的乘车凭证。

低碳节能助力环境保护。据国铁集团消息,2018年全年发送旅客33.7亿人次,如果折算成车票,可想而知对于资源是多么大的浪费。电子客票的实施是铁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也无疑是全球节能环保行动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支持电子客票是中国人民打响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手段。

减少支出压力,助推铁路企业收支平衡。电子客票不仅方便了旅客,对于铁路企业而言也是降低营业成本的举措之一,实施电子客票后,除减少车票的采购制作费用外,还可定向减少部分人力费用,降低进站乘车各环节压力,将工作重心转移至提升旅客体验上,岂不是双全?

综上而论,电子客票是新时代铁路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践行绿色发展观,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随着电子客票体系的日益完善,相信人民出行会愈加方便,让我们共同期待。(周锦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