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原“格桑花”崔欣抒写满满的责任担当

2019-12-04 18:3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天刚蒙蒙亮,崔欣已经收拾妥当。她紧紧地抱了抱3岁的儿子,亲了亲孩子的额头,强忍住眼中的泪水,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回工地的路。从渭南坐汽车到西安,转乘飞机到西藏贡嘎机场,然后再倒汽车回到中铁十一局集团拉(萨)林(芝)铁路项目部,行程3000多公里。今年以来,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班长崔欣只休过一次假,时间加起来也只有半个月。(人民铁道网)

格桑花是藏地的植物,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所以也叫幸福花。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高原上,崔欣带着一支女子小分队夜以继日的进行轨枕质量检查,她们成为众多千里铁道线上一颗不起眼的螺丝钉,默默地奉献在岗位上。

“格桑花”美誉传天下,它是名贵的花吗?其实不是,它只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呼吸不畅、胸闷气喘、头晕腿软,身处异地他乡的高原上,每天同恶劣的高原环境作斗争,是什么让崔欣如此执着的坚守在岗位上?是将责任藏于心间,将重任扛在肩上的决心。

铁路建设千丝万缕,关系到民生福祉,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就如我们的高铁,之所以如此平稳准点,背后是无数铁路人夜以继日的确保维护。一根轨枕,有70多个检测点,每一个检测点都要眼看、手摸、卡尺量,全部轨枕就达到3150万个监测点,误差要在1.5mm以内,崔欣的日常工作就是每天对1000余根轨枕进行检测,这样的工作放在一个女人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女子风采。崔欣的故事亦是无数奋斗者让人心酸、心疼,让人感动的背后故事。不仅仅是铁路工作者,还有医护、官兵等等等等各个领域的人们,他们长期坚守在生产岗位一线,他们在工作中“舍小家、保大家“,默默地坚守着。

巾帼不让须眉,女子也顶半边天。常年处于高原环境中,练就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崔欣,她将工作当成乐趣,将事业当成奋斗的养分,她取得荣耀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浇筑出的铁血精神,是坚守奉献,守护安全的勇气担当。

万家灯火虽然未曾为你点燃一盏,但天上点点繁星却为伊人而绽放。崔欣和千千万万奋斗在工作岗位中的人们一样,他们用努力换回我们与家人的团聚,让我们从容归途。对我们来说她们是很普通的岗位职工,但是她们同样也扮演着儿女、父母的角色。她们也会同样挂念着远方的亲人,同时远方的亲人也会更加挂念她们。但是她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的重要性,这些岗位离开了她们,我们的生活将会有诸多的不便甚至困难。因此,每一位为事业奋斗的工作者都值得我们尊敬、爱戴。正是她们“舍小家”“保大家”,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高原“格桑花”崔欣的故事暖心而励志,诠释了满满的奉献担当。因为有了她们,我们的旅途才更温暖。当她们思念家乡,怀念亲人,奉献工作时,我们亦拥有了一个“美好而温暖的归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