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开售“公平性”亟待解决

2019-12-04 18: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根据火车票预售期安排,12月3日,通过12306网站可以购买2020年元旦当天的火车票了。现代快报记者获悉,随着2020年将至,又到一年春运回家时,春运火车票也要开抢啦。今年的“双十二”,春运首日火车票将开抢。(现代快报 12月3日)

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无论身在何方,作为中国人都有着一份回家过年的盼望,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是唯一不被社会快速发展所更改的习惯。元旦火车票开售,悄然拉开了回乡大幕。

互联网购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旅客的购票。但是在线上售票火爆的背后,一些与互联网时代相去甚远的弱势群体,买票难的问题也还一直存在。近日电子客票的推广实施以及在实际应用中一些旅客所反映的问题不禁引起笔者思考。

首先是火车票线上线下出售的公平性。随着互联网大军的强势抢票,许多热门线路早已被“暗度陈仓”,各类加速软件的违规介入更是加剧了这一现象。一些不会互联网购票的弱势群体在窗口是买不到车票的。而窗口预售期为28天,也是基于减少售票窗口大量排队拥挤现象推出的举措。随着12306网站的不断完善,许多人也习惯了网上购票,假如铁路方面将客票的预售时间,把线上与线下的时间调整为同步发售,是否能给在窗口购票者更多的机会,让不适应互联网购票者也有“竞争”机会呢?

其次是能否在票额分配的比例实现“人性化”分配。也就是说,在实现了车票预售期同步的前提下,能否划定一定份额的车票在线下的售票厅进行发售,毕竟有相当一部分务工或老年群体确实不会互联网购票。为了确保这部分票额的“精准”服务,铁路部门不妨在12306网站后台增加一个60岁以上的购票信息库,根据购票者实际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其是否存在互联网购票的盲区,虽然工程量不小,但却能切实改变这部分旅客的购票现状,满足其购票需求。

再者在退票问题上加大违规“抢票”的违约成本。春运期间购票量巨大,若执行以往正常的退改签制度难免保证一些人没有囤票思想,先用抢票软件购买多趟列车的车票,然后再巧妙运用规则,通过长途改签短途、高铁改签普速,然后再退票,亦或者旅游出行抢占多个方向车票再进行退票等,这些人只考虑了个人出行有更好的选择,而不去考虑随意占用和浪费的公共资源给他人带来的不便。

在这一问题上,铁路部门不妨在退票的规则上出台相应的制约措施,加大对恶意改签、退票行为的成本约束,打造一个公平公开的购票环境,切实来满足广大旅客在春运和节假日客流高峰期的购票需求。

2020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一张车票,一次旅程,中国铁路承载着每一名旅客对家的思念。春运虽难,但希望铁路部门再次扛起重任,带给旅客更舒适温馨的回乡体验。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