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票电子化,购出出行新态度

2019-12-04 18:1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佳彬

曾几何时,铁路出行还经历着为了回家过年在寒风中熬夜排队买票的情景;也经历着因为排队取票检票队伍较长导致错过火车留宿他乡的无助;甚至经历过面对途中查票和出站检票因车票遗失带来的一连串烦恼的窘境。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铁路科技的快速发展,陆续在不少车站试点实施的电子客票,则将这些“黑历史”彻底画上了句号,取而代之的却是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的出行新时尚。

我国纸质车票从手写到机打经过了几次革新,无论是材质用料还是防伪识别功能都进一步得到了完善,也都达到了先进实用水平。即便如此,传统纸质车票却依然存在成本较大、凭证单一、存取不便等缺点,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客票应运而生。在避开了高成本的防伪识别技术研发和自助取售票设备运行维护的资金投入后,电子客票的出现让出站口乃至车站广场遍地弃票的现象成为历史,也在一定程度上贴合了当今时代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

电子客票通过将互联网购票信息系统与各车站网点的窗口平台无线对接,实现了以电子数据形式为载体的乘车、打英报销多功能为一体的有效凭证。旅客在网上自助购票时即可自助选座及团体订票;凭身份证或人脸识别进出站时省去了窗口柜台排队取票和人工检票环节;旅客退改签时也避免了因挂失补票程序带来的诸多不便。与此同时,电子客票作为“隐藏”在铁路系统内部的电子凭证,也从根源上斩断了“黄牛党”、“票贩子”们的歪念头,制售假票或者囤积票源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近几年移动支付和电子客票悄然走进了百姓生活中。现如今扫码乘车出现在很多城市的公交站、地铁站,电影院、展览馆、游乐园等公共场所门口,消费者们也无需再去排队买票、取票,只要扫一下手机里的电子二维码,就可以省去复杂繁琐的操作过程。同样,电子客票的出现,让传统的车票从手写车票人工检票到机打车票闸机验票,从二维码识别验票到人脸识别进站,旅客的出行效率在登车前所有环节的去繁就简中得到充分体现,旅客群众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但不可忽视的是,电子客票只是“无纸”而非“无票”,其实质是传统纸质车票的一种电子映象,是将旅客的乘车信息存储在网络系统中备查备用。就如同当下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小摊普遍流行的移动支付形式一样,其运用的群体主要还是倾向于年轻人居多。对于中老年及特殊群体的适应和过渡、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以及自身系统的升级和维护,还需要铁路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宣传引导、优化自我革新、提升细致服务,让电子客票带给更多群体出行受惠,从而引领百姓安全便捷出行的新态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