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全面推广电子客票不妨多些期待

2019-12-03 22:3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已于11月26日启用电子客票。至此,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12月2日《北京晚报》)

如果没有匆匆赶过列车,我们或许不知道时间的可贵;如果没有中转过列车,我们或许也不懂得争分夺秒的滋味。有时候,回家的列车明明很近,但可能因为一两分钟的等待失之交臂。高铁和动车出行全面迈入电子客票时代,也或许只有体验过的人,才更懂得其中的美好与便捷。

全面推广电子客票,为高铁出行摁下“快进键”。科技正在改变生活。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实现了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如此一来,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实名验证、自助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了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也将明显提升。

全面推广电子客票,铁路未雨绸缪稳步推进。自去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率先开始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以来,今年7月铁路陆续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经历了繁忙线路到重点城市的考验,在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才有了今天电子客票遍布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山东、云南、广东、广西、河南等多地的“红遍大江南北”。

全面推广电子客票,温馨服务暖人心。智慧出行的同时,铁路用心做好人性服务。如,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在各进站口设有针对老人、儿童旅客的优先通道……也就是说,电子客票的推行是一个更便利的选择,但并非“一刀切”,而是全面兼顾,不失人性和温情。

因此,“长三角高铁动车全面取消纸质票”是一个好势头。这是全面推广电子客票的号角。也许此时我们还未能完全了解电子客票的使用办法,未能完全清楚哪些高铁站已迈入电子客票行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只是一个“阵痛期”。随着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无纸化”出行必将成为最普惠的红利,铁路出行必将更美好、更便捷。(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