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创新"神器"破冰雪

2019-12-03 22:3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低温条件下,动车组在风雪中高速运行,转向架和车底裹夹着大量积雪。形成了坚硬的“冰甲”。此前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使用木杆、橡胶锤、高压热水车等传统方法,耗时长、效率低,一组8节动车组,至少需要2至4个小时,无法满足高峰期动车组上线。如今,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现代化高效融冰除雪设备,高寒高铁HTK-CBX01型融冰除雪设备。12月3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全媒体中心作了专题报道。

为黑科技自豪;好棒!好厉害!愿我们的设备越来越先进,科技越来越发达……报道当日,网友疯狂刷屏,点赞多多,评论无数。

创新是动力,创新是时代的主流。任何一个时代,如果没有创新和发展,就会停滞不前,就会倒退。

从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破冰神器"来看,这个铁路局职工是善于思考,善于发明创造,善于应对低温自然条件,积极响应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动车去除转向架,走行部"冰甲"用传统方法,确实耗时费劲。这种"新神器"在进行高压热水喷扫即可全方位快速剥离融解,转向架上的积雪积冰,利用图像智能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转向架积雪结冰状况,动车组车型和停车位置,自动设置喷扫装置,作业时间和工作区域,动车组出库前利用压缩空气和热风机组,对转向架关键部位进行吹扫,让动车组整洁干净。

融冰除雪作业仅需2人操作,每组作业时间1小时左右,极大压缩了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时间,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与以往人工作业相比较,作业生产成本降低57%,生产能力提高200%。

减少人力物力投入,提高了生产效率,极大地方便了动车"除冰破甲"。新时代,新征程,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智能化设备,堪称动车组冬季融冰除雪的神器。加油,期待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创造更多惊人的新发明。(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