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头上的“领航员”

2019-12-03 21:5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琳 庄士翰

“接近限速,注意控速111月26日,安康机务段襄渝运用车间司机段涛值乘88378次刚翻过巴山坡顶,正运行在新官渡至新麻柳区间,突然听到副司机周恒大声呼唤,他赶忙看了一下运行速度和制动机,发现今天的制动力弱,虽然采取了制动措施,但速度还在上涨,就赶忙追加制动,把列车速度控制在限速以内。

该段在年终岁尾之际,发出冲刺安全年、实现“三保三增”目标值的倡导,襄渝运用车间针对机车乘务员单兵作战和襄渝复线列车开行密度高、技术速度标准高、冬季高坡地段运行隐患多等情况,组织摸排砸锅惹祸的风险源,着力发挥副司机的安全提醒和互控作用,切实保障行车安全。

“人都有三晕六迷,尤其是冬季开取暖,更容易犯困走神,这个措施非常好,伙计在关键时候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能惊醒梦中人。”段涛心存感激地说,要不是副司机的一句提醒,那天可能就要超速了。

该车间根据副司机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结合梳理出来的安全关键环节,制定出运行速度盯控、支线输入二次确认、机外停车提醒、制动机使用监督、行车安保设备使用提示共5大类安全互控项点,细化了接近限速2km/h提醒、站内停车阶段控速提醒、绝缘分相前后停车距离提醒、调车作业十五三车距离提醒和制动机缓解后流量计确认等15项安全互控措施和执行标准,并以指导组为单位逐人逐项传达学习,让每个副司机了解自己的互控项点和作业标准。

“我们当伙计的,有时发现师傅的问题不好意思明说,这下有明文规定了,不说都不行,其实这样对谁都好。”周恒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据悉,该车间自11月18日拟发“加强关键环节副司机互控作用”的通知以来,已有效安全提醒16件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