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准扶贫

2019-12-03 21:5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永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明确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6年多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多万人,这样的成绩显出中国力量、中国作为。而铁路部门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优势,精准施策,挖出“穷根”,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运输扶贫、就业扶贫,因地适宜找准扶贫方向,让贫困群众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逐步迈向小康生活。(铁路网  12月2日)

铁路助力脱贫,瞄准扶贫产业。铁路部门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村里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在很多贫困地区,他们所能创造的最直接财富就是他们的种植他们当地的特产或养殖一些水产。铁路部门经常针对不同的贫困地区,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帮助。或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指导,或帮忙修路铺路,或鼓励尝试新产业,或提供运输途径,或驻村帮忙并指导发展工作。

铁路助力脱贫,瞄准人才交流。一些贫困村里的人由于交通不方便,没有能够及时地到外面去闯荡,一直在家务农或是失业状态。铁路高速发展,在铁路通过的同时,他们也得到机会到外面打工或创业,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而另一些贫困村里的人员结构,大是老人、孩子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年轻人普遍一早就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年轻力量少之又少。在铁路部门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村以及贫困地区铁路的通行后,外出年轻人看到了留在村里发展的机会,以及对家人的想念与想要赡养父母的心。越来越多的外出年轻人选择回到老家加入脱贫大队,不断成长、进步,促进了贫困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实现真脱贫、奔小康。

毛主席曾说过,我们都是农民的子弟,如今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关键阶段,铁路部门的精准扶贫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我们也许处于在不同的岗位,我们的力量也许微弱,但在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努力工作,在保证自己不要掉队到贫困中。如果我们的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多关注贫困地区的发展,通过捐赠物资或者志愿者的方式去出一份力。我们可以坚信的是,贫困地区会慢慢地公路铁路通了,高铁通了,交通慢慢便利了,人们也会慢慢富裕起来了,最后实现脱贫直奔小康。(潘永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