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陌上花开,一路前行

2019-12-01 23:5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游

中新社拉萨11月22日电 西藏官方22日对外公布,中国尼泊尔铁路(简称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四年以来,环孟加拉湾区域四国——缅甸、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纷纷收获喜人成果,特别是2017年以来各大项目稳步实施,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推进器”。以能源输送、路桥基础设施、产业园合作、港口航运、商贸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各类重大项目在上述四国落地生根,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目标的分享式发展模式在环孟加拉湾区域广受赞誉。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下,缅、尼、孟、斯四国的未来必然如明珠般闪耀。 

  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尼两国经贸合作得到全面推进,保持稳中有升。尼泊尔在地缘政治上同我国有着天然 的联系。中尼两国经济往来、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尼两国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力度不断提升,为尼泊尔经济崛起提供了好契机,为中尼进一步深化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尼泊尔与中国接壤,旅游业是尼泊尔经济支柱产业,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中尼陆空互联互通有助加强中尼边境旅游。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赴尼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万,2014年再度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

  我国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要求西藏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中尼铁路中国境内段可行性研究工作,力争这一重大工程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进一步助推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造福西藏各族民众。

此次中尼铁路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的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与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新藏铁路共线,是“十三五”时期的规划研究项目,实施后将与新藏铁路、川藏铁路共同构成中国西部和西南沿边铁路通道,促进西藏与内地实现融合发展,并为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奠定坚实基础!推进中尼铁路规划建设,对于深化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尼经济贸易往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