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转让技术”彰显大国智慧与担当

2019-11-29 22: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据尼日利亚《先锋报》11月25日报道,尼交通部在阿马埃奇(Rotimi Amaechi)在首都阿布贾发表声明称,该国有机会在未来10年内具备不依靠任何外部援助的情况下自主修筑铁路的能力,为此他们将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CCECC)在技术转让、人员培训、工厂建设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先锋报》援引阿马埃奇的话称,尼铁道部将确保进行系统地技术转让并将其本地化的工作,这一过程将由尼主要的铁路承包商——中土集团负责。(观察者网11月28日)

为了学习中国企业的技术,尼日利亚也采取了不少的措施,例如与中企签订价值上亿的建设合同、在尼日利亚建设一所交通大学来培养交通专家。据尼日利亚方面表示,未来5年内铁路维护工作将由尼日利亚人负责、10年内尼日利亚可以自建铁路。

或许有人会认为,中国将花费大量资金和人员研发的技术转让给尼日利亚,很“吃亏”。从短期来看,一定程度上的确是吃亏了。但中国也有一句老话,叫“吃亏是福”,能吃亏意味着有能力有潜质有智慧。笔者认为,此次中方与尼日利亚在技术转让、人员培训和工厂建设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在中非友好关系、发展中国家以及全球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绝不是“吃亏”简单二字能评价的。

进一步促进中非友好关系发展。中非之间深厚的友谊基础大家有目共睹,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当今,也一直在多个领域谋求与非洲许多国家共同发展,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贸易合作、文化交流等。中方多年来在非洲发展之路上的精耕细作,协助非洲许多国家取得了新的发展,促进了非洲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好地实现了中非和平共处与发展共赢。转让技术、培养人才,加快中国技术在非洲国家的本地化,是在这一基础上中非双方谋求新突破新发展的表现,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非友好关系发展。

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壮大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之一,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全球化趋势加强的情况下,寻求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并壮大发展中国家阵营以建设和平稳定的世界发展环境,需要中国总结自身发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显得尤为必要。此次中方加强与尼日利亚的合作,可以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改变世界发展格局。有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尼日利亚成功学习到中国技术,那就意味着中国技术标准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近代以来,作为被西方国家粗暴带入现代文明的非洲大陆,因为长期缺乏工业基础而发展十分缓慢,但也因此蕴含着无数发展机会。尼日利亚成功学习到中国技术,并探索出适合其他国家地区的模式,便意味着中国技术标准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发展中国家也将有望成为推动全球化甚至成为主导世界发展的力量之一。

总而言之,中国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展开中非之间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的发展,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担当与大国智慧,相信未来世界会发展得更加美好。(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