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心、顺心、贴心”铺就春运回家路

2019-11-29 22: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据介绍,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11月28日央广网)

春运,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变了以往的城乡人口结构,许多人外出打工谋生,到了春节,回家便成为了一重头戏。在过去,外来人口大省的各大车站往往“一票难求”,即使买到票乘坐体验也不佳。因此,解决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春节回家的诉求、确保春运交通运输安全有序,是我们国家每年的重要工作。其中,铁路以运距长、速度快、票价低、安全性高等优势,一直是春运的主力。加上我国铁路近年来发展迅速,运力和服务水平也大大提高,今年铁路也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现在已经十二月,各地春运序幕已经陆续拉开,那么针对过去的春运情况,笔者认为,今年的春运,铁路运输需要做到三个心:安心、顺心、贴心,才能有利于更好发挥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安心——加强铁路沿线环境和列车设备安全排查,消除隐患打造旅客“安心”的乘车环境。铁路运输有着自己的优势,同时对行车安全的要求也更高。对于一趟搭载几百甚至上千旅客的列车,旅客安全排第一。因此,自前段时间以来,各地铁路部门在国铁集团统一部署下,加强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取得突出成就。在春运即将拉开序幕之时,各地工务段机械段也在车顶、制动系统、走行部、直供电系统等方面加强了全段电力机车、内燃机车的专项检查和重点整治,双管齐下以确保机车质量达优上线,打下了春运期间列车高负荷运输环境下的安全基础!

顺心——发掘运输潜能、优化购票流程和打击违法犯罪,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和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幅提升,如何盘活铁路现有资源,提高列车运力,尽可能满足广大群众购票需求,是“顺心”的关键。我国今年以来货运和客运都取得了突出成就,过去的暑运等工作也积累了重要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掘铁路运输潜能,是解决春运买票难问题的主要手段。此外,优化购票流程、减少旅客购票难题、提供便捷的购票通道,也是确保最大化利用列车资源、满足购票需求的方式。要做到“顺心”,还需要春运期间铁路公安联合辖内公安机关加强车站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贴心——提升铁路出行服务水平,营造温暖舒适的春运旅途环境。我国的铁路服务近年来得到了很好的提高,在春运期间为应对客流量巨大、旅客回家心切等情况,还需要在此基础上,适当增派人手和加大人工智能的推广力度,比如人工指引、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想旅客所想、忧旅客所忧才能切实优化服务水平,打造回家旅途上温暖的环境,让广大旅客感受更多的“贴心”。(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