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出行更便利

2019-11-28 21:5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凌云

很久没有乘坐高铁的人看到一种现象可能会差异的问“咦,你们没有票怎么也进站了?”或者在有些火车站候车厅电子屏幕上看到提示“旅客可以凭借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站”,乘务员检查票的时候也会彬彬有礼的询问“您取纸质票了吗?”然后拿出验票机对着身份证等进行查验。这些新的现象使好奇旅客“怀疑”自己什么时候不小心成为了VIP了,原来是铁路部门正扩大推广使用了铁路电子客票。

铁路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的订座系统内,旅客不会收到纸制客票。电子客票与普通纸票具有一样功能。旅客出行乘坐的高铁,只要拿出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国人居留证、港澳台通行证)、或者凭借手机里的有效二维码等就可以通过闸机进站乘车。

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在火车站售票厅随时都可以看到一片黑压压排队的身影,后来又可以看到大多数旅客在自助机旁排队取票,现在购买了铁路电子客票,就可以直接凭借二代身份证或者护照、手机二维码刷脸进站,不用在时间紧急的时候还去排队取票。

“一叶知秋”,乍看减少了一张方寸纸质车票,其展现铁路环保的理念,体现了更先进的铁路信息系统和设备、更完善的客运组织流程的支撑和保障,是我国广泛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科技创新助力服务水平提升,带来的是资源的节约、出行的便利、服务的升级,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智能、舒适。有文章介绍:按平均每人一年购票5次计算,全国每年会有70亿张火车票出售,每张票0.005千克,一年下来用纸3.5万吨,使用铁路电子客票,避免大量砍伐树木,还减少大量纸质车票的印制,降低改签退票产生的废票数量, 节约环境资源,降低人工、设备成本,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出贡献。习近平说过:“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高铁让千水万水的遥望拉近了距离,让“一骑红尘妃子笑”不再艰辛,让异地消费、异地置业成为可能,高铁电子客票的扩大推广实施,是高铁发展的又一印记,是铁路服务人民将信息技术认真落实到具体服务的又一成绩,旅客得到更精细、便捷、温馨的品质服务,旅客出行更潇洒地走一回。(张凌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