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鲁南高铁:绘就一幅齐鲁大地经济腾飞“幸福圈”

2019-11-28 14:0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通车首发活动在鲁南高铁临沂北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国家铁路集团总经理杨宇栋出席并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宣告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车运营。(消费日报网11月27日)

近日,鲁南高铁的开通运营占据了各大新闻媒体头条,引起关注的原因不仅是沂蒙革命红区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更是鲁南高铁暗含诸多“黑科技”,例如:运行时速300不颠,鸡蛋数秒不倒,5G全覆盖……体现出鲁南高铁的高平顺性,描慕一幅齐鲁地区美好出行的“幸福圈”。

这条以济南、青岛、临沂、日照等区域为支点的环形高铁网络,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途经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个地市,运行一圈6-7小时,辐射5800多万人口。沿线城市人文历史厚重,旅游景区风景如画,高铁环形列车将为各地市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强劲动能,强力推动各地旅游资源产业转型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笔者认为一座高铁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不仅仅是单一的交通,而是影响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一个重要的因素。近年来,由高铁形成的“半小时经济圈”、“一小时经济圈”等鲜活的经济带动效应为多地带来了诸多“高铁红利”。有效促进山东与长三角地区尤其与京津冀地区彼此之间的物资往来、信息传递、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实现经济上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如何乘着高铁经济的东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充满机遇和挑战且具有时代色彩的课题。

高铁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以高铁为中心,革故纳新,优化经济资源配置,精心构建高铁经济思路,打开与外界交流互助快速通道,实现区域化经济合作共享,打造鲁南地区高铁中心“城市群”和“城市带”,绘就山东经济“幸福圈”,值得期待!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