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中国产品走出去

2019-11-27 15:0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卓睿武

1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悉,上月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装载有3万斤青白江猕猴桃的中欧班列(成都—卢森堡),在到达目的地后,猕猴桃立即销售一空。猕猴桃基地源源不断接到当地采购商的订单需求,后续的猕猴桃出口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中,争取在圣诞节前将青白江猕猴桃再次送上欧洲餐桌。(人民网)

近年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需求、高端制造品需求、高质量服务需求外溢到海外市场,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因此,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将发展重心由高产量转为高质量,在满足国人需要、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也打通了销往海外的商路,发展外向型经济成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的青白江猕猴桃,便是很好的例证。

发展外向型经济,高质量是基础!随着网络的发展,世界各国间的距离日渐缩小,交通技术的不断革新也让商品跨国运输变得平常,因此,要想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脱颖而出,优异的商品质量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在中国,精美的瓷器纱纺、各地的特色美食,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智慧精粹让人迷醉;甜美的葡萄蜜瓜、肥美的桂鱼闸蟹,广袤大地孕育出的丰饶礼物令人赞叹;精巧的手机平板、坚实的机械配件,科技发展带来生产力的提高更给人鼓舞。可以说,中国并不缺少产出高质量产品的素质,只需要深入挖掘,潜心研究,必然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优质产品买单。

发展外向型经济,运输渠道是关键。高质量的商品固然重要,实惠稳定的运输渠道,更是商品能够稳定对外输送的关键。众所周知,瓜果、水产等产品不易存放且自重较大,空运、水运都会对产品成本造成较大幅度提升,不利于对外销售。而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继承了轨道运输运载量大,效率稳定,运输成本低的优点,另一方面受到国家重点关注,经营管理与服务质量均有所保证。除此之外,随着经营模式的逐渐成熟,冷链运输、全程物流等服务不断推出,让中欧班列具有了更强的兼容性与便利性,使更多的商品能够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海外市常

3万斤的青白江猕猴桃只是中欧班列所运载货物的一小部分。更多类似的优质商品,还在源源不断的通过这条经济动脉对外出口,为国家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也有更多优秀的本土企业以此为契机打开销路,积累口碑,逐步发展出自己的外向型经济。

卓睿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