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红色历史 讲好红色故事

2019-11-26 16:4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为进一步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跟党走,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融媒体中心、铁路博物馆等部门,于今年 6 月着手策划编写的《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一书,日前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迅即在长三角铁路部门掀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热潮。

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长三角铁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管内第一条运营铁路吴淞铁路算起,历经140 多年的文化传承,集团公司管内铁路在发展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许多优秀的红色传统文化和精神。为充分挖掘当地铁路红色资源,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让红色精神传承深入人心。几个月来,编委成员大量搜集、查阅、核实史料,于 11 月份编印成书。该书以史料为基础,辅以400多幅照片,用文学纤细的笔触,钩沉出一副长三角铁路革命的历史长卷,使一个个激荡人心的历史场景得到再现,让每个读者都可以在这里感受到磅礴的力量。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使命担当。毋庸置疑,红色故事是当代人最直接、最具象、最近距离接触红色精神的载体,更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部署要求,该书以故事的形式记录了自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期间,长三角铁路工人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历史,展示上海局集团公司悠久深厚的革命传统。岁月不居,精神不朽,当我们挖掘、讲述、传播这些红色故事时,书中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成为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温暖、激励、指引着我们奋勇前行。

以史为鉴,永葆初心。《旧唐书•魏徵传》李世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传承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是对抗历史虚无主义、汲取前行动力、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能引领人们在多元文化的复杂交织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思想定力。“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感知时代责任。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当前全路坚决打赢“三保三增”攻坚战、深入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激战正酣,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大局向强局转型,把当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长三角铁路人必将以优异成绩奋力谱写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篇章。(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