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站吸烟室为何要被判“死刑”?

2019-11-18 18:4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佳兵

11月14日,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起诉,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车站内设吸烟室一案,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殷清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5月30日他在郑州东站转车时,发现车站二楼大厅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角设有吸烟室,“吸烟室附近弥漫着烟味,若不吸烟的旅客路过时会产生不适。”于是在5月31日、第32个世界无烟日,殷清利将郑州东站告上法庭。庭审中,郑州东站答辩称,原告殷清利为了提升自己知名度、宣传自己而提起本案,有恶意诉讼之嫌;郑州东站认为,设置吸烟室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具有现实必要性和合理性,不仅满足了吸烟旅客的需求,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保护了不吸烟旅客的人身健康。(新浪微博)

许多人在质疑,吸烟有害健康并且现在铁路实行无烟管理,为何在车站里、列车上到处都张贴着禁烟标识的情况下,车站竟然还设置专门的吸烟室?这不就自相矛盾吗?铁路这到底是禁止旅客吸烟还是在鼓励旅客吸烟?笔者认为车站吸烟室不应该被判“死刑”,因为堵不如疏!

相信很多人都清楚,吸烟上瘾即烟中尼古丁的作用,实验得知只需要0.5毫克的尼古丁,就会使人上瘾,而一支烟的尼古丁平均超过0.5毫克。尼古丁进入体内会刺激脑部下视丘神经产生振奋,因为在长期的刺激与振奋的情况下,突然间停止吸入尼古丁,就会感到精神不振、萎糜无力、全身软弱,因此需要更多的尼古丁来刺激。如果让一位有着几十年烟龄的旅客长时间不吸烟,这显然不现实。旅客在烟瘾的刺激下就会想出各种办法来偷偷吸烟。但是在车站禁烟的情况下,与其出站吸烟重新验票进站,不如躲在厕所或者没人的角落偷偷吸烟来的直接,两者相比显然选择后者。烟头乱丢,二手烟弥漫,这不更危害旅客生命安全和健康吗?

随着“二手烟”危害的普及,不少人对公共场所尤其是室内抽烟的行为避之不及,虽然现在国家在积极控制,但全面禁烟在现阶段是不现实的,因为现在国民的素质还达不到人人不抽烟。国家只能通过不断宣传吸烟危害,加强对烟草的管理来降低烟民数量。在现阶段国内烟民的情况下,车站设置吸烟室不正是在保护旅客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吗?吸烟室设置在车站偏僻的四个角落,人流稀少。四面为玻璃,一面朝向室外,便于观察室内情况。室内有放置烟灰、烟头的桌台烟具,墙上有电视机和智能感应点烟器,并张贴了吸烟室管理制度。吸烟室的顶部有一个抽风机口用于二手烟的排放。吸烟者进行统一管理不更好吗?既防止了烟头的乱丢又保护了其他旅客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笔者认为,现阶段车站吸烟室不应该被判“死刑”。禁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有到少,再从少到无的过程。可以随着烟民数量的减少而慢慢让车站吸烟室减少再到消失。再者改善现阶段吸烟室的设备,增加一个进出门,防止在烟民进出时二手烟趁机跑出。吸烟室建筑采用防火材料,增加灭火设备,粘贴消防宣传,增加监控设备便于时时观察。

吸烟几时止?美景几时还?青春何能驻?生命何与共?只愿君禁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