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组合拳助力“双11” 为百姓乐购提速保质

2019-11-12 22: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阿振

今年中国电商行业迎来了第十一个“双十一”。在长三角地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计划投放61列预留车厢动车组列车,同比增加11列。另计划投放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69列、特快电商专列2列,总体运力投放创历史新高。为助力电商黄金周运输,今年铁路部门还推出“当日达即送”“高铁+专送”“高铁+电商”、冷链快递等系列新服务。(1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足以看出,近年来铁路部门主动思考,在市场化方面作出的各种探索,持续推出各项货运服务不断加码,除了响应‘公转铁’的号召之外,也是对自身以及行业的一场革命,包括主动适应市场,推进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而入局“双11”,则不难看出铁路部门的良苦用心。

面对与日俱增的消费群体和网购需求,如何破解快递需求爆棚的困局,如何提高快递运输效率,如何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成为电商和物流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自2016年开始,每年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推出的“电商黄金周”,正是专为“双11”打造的运输产品,与电商和快递企业合作,利用高铁快运、铁路干线等运输优势,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即送”“高铁+专送”“高铁+电商”、冷链快递等快捷货运产品。优质高效的铁路服务赢得众多电商、物流商和制造商的青睐。

就传统快递业而言,从通过区域分拨中心集中,再到向各地分发,且运输时段基本集中在夜间,很难实现“非同城当日达”的效果。相比之下,“高铁快运”可以完全跳过分拨中心的环节,选择“以最短路径直达目的地”的运输方式,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打通高铁快运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仅压缩了货物的在途时间,更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依托铁路自身优势,“高铁快运”既不存在交通堵塞、又不受航空管制等因素影响,最大限度为买家减少等待时间,为百姓快乐购物幸福生活提速保质。

携手铁路,与铁路部门一起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既是电商、物流商和制造商的睿智之选,也是铁路部门适应我国快递业务发展需要,加快现代物流企业建设的积极举措。“铁老大”华丽转身,试水“双11”,提高铁路服务质量,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倾力打造便民利民的“电商黄金周”货运服务,这种华丽转身不仅体现在铁路人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的转变上,也体现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深入推进上。

成功在于合作,合作共赢天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与电商、物流商以及制造商之间有着共同利益基础,只有携手共进,才能互惠共赢,只有合作发展,才能共创未来。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一贯践行的宗旨。此次,铁路打出的组合拳助力“双11”黄金周,就是为百姓乐购幸福生活的集中体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双11”会格外不同,铁路部门会用方便、快捷、高效、完美的服务来证明自己,让我们拭目以待。(阿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