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检面前,“神器”不再“神气”

2019-11-08 17:2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11月6日,上海铁路公安处昆山站派出所民警,在昆山站安检口查获网上宣称能“过安检神器”——“钢笔造型剪刀”1把,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李某叫家人领回了剪刀。(11月7日  新民晚报)

      能蒙骗铁路安检的“神器”何以能买到?何以有人追捧并以身试法?何以才能让如此“神器”不再“神气”?这些都是值得各方思考并研究解决的问题。造成这起事件发生的原因有很多,防范这类事件发生的措施也有很多。但坚持安检、严格安检无疑是众多防范措施中最重要的措施,更是确保绝对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安检不仅必要而且非常重要。进博会期间,铁路部门对进沪列车实行第二次安检,此举少数旅客不是很理解,认为没有必要是多此一举。其实不然,这起事件中男子携带的“神器”因为隐蔽,第一次安检并没有查验出来,甚至安检员打开背包初检都没有发现,直到第二次安检才发现并进行处理。不重视安检必然带来悲剧。10月31日,巴基斯坦一列客运列车在行驶途中因乘客携带的煤气炉爆炸引发大火,造成多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当地媒体援引铁道部部长的发言称,当天上午,有乘客在使用煤气炉准备早饭时,煤气炉发生爆炸引发三节车厢着火。悲剧的发生就是因为该国铁路安检不严格,旅客把危险品带上列车并私自使用最终酿成了悲剧。

      安检不仅要落实而且要严格。和谐社会、法制社会下依旧时有涟漪。据悉,仅11月6日一天,铁路昆山地区就查获危险、违禁品285批398件,其中刀具153件。由此可见,知法犯法的人依旧不在少数。按照《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规定,除了剧毒、腐蚀、爆炸物品、管制刀具等不能携带上车以外,市民日常坐火车携带的指甲油不得超过20毫升,发胶、杀虫剂、清新剂、摩丝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因此,乘车安检请勿怀侥幸心理,在安检工作人员发现违禁品并处置期间,必须主动配合工作,以免耽误行程。铁路安检为的是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无小事,必须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把安检工作严格落实到末端。

      安检面前,安全制度面前,法律法规面前,没有任何挑战“神器”可言。保障铁路运营、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紧箍咒”只能是越扎越紧。铁路安检是一种安全制度,是一份对旅客责任,是一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必须不打折扣落实。(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