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价市场化:铁路改革任重道远

2019-11-07 18: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铁路系统企业均发布消息称,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所属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票价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5折。(11月5日中国经济周刊)

此前,对于铁路客运票价市场化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2018年9月去世,享年80岁)认为,铁路盈利应该通过提高客流量来增加效益,而不是提高票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则认为,铁路票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较高、距离适当的区域,若完全进行市场化调节,高铁票价甚至可能高过机票价格。

笔者认为,此次试行铁路票价市场化定价是铁路市场化运营的重要一步,是实现铁路更好发展的迫切需求。今年年中,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意味着国铁集团今后面临着运营风险的变化,即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这客观上要求中国铁路必须要深化体制改革和走市场化道路。改革不容易,因为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改革势在必行,因为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

铁路票价试行市场化定价是铁路改革重要一步,所以需要十分科学严谨。改革简单来说就是把不好的去掉,把好的留下并发掘更好更有发展前景的事物。票价市场化,背后有着复杂多变的因素,包括我国高铁铁路建设、市场投资组成、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地区分布、列车运行状况等,这些因素联系紧密、互相作用。因此票价市场化要在长期充分科学的市场调研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多次研究讨论,并广泛听取民意,再由点及面推开。铁路票价市场化迈出第一步不容易,肯定会遭遇各方面的阻力,但对于铁路改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意义重大。

铁路票价市场化定价和人民的利益密切相关,所以需要倾听民情回应民意。我国高铁铁路发展迅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对于广大旅客来说,对高铁变化最敏感的自然是价格。此次试行铁路票价市场化,有许多人担心优化调整后的火车票价会大幅度上涨,以后连火车都坐不起。但我们首先要清楚一个问题,过去中国铁路运价一直是由国家定价,管理权限高度集中,运价缺乏灵活机制和基于企业的科学依据,不符合市场规律。所以这次多地铁路局的票价调整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是我国铁路加快健康发展的重要尝试。民众关注票价和存在担忧很正常也很容易理解,铁路部门要做的就是认真倾听民情和积极回应民意,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票价市场化研究工作和落实工作,尽力消除民众忧虑,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好的服务。

铁路票价市场化表明铁路改革任重道远,铁路部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铁路改革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远好。(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