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票价调整:符合民心更需贴合民意

2019-11-07 12:3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日,高铁动车票“优化调整”了。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均发布消息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以上海局集团公司为例,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总体上是有升有降。

从完成铁路企业制改革到如今票价优化调整,铁路以更加放开的姿态迎接市场的考验。面对日益开放的当前形势和民众对铁路票价优化的需求,铁路票价调整势在必行。此次票价优化调整,改变了以往人们对“铁老大”固守思维的转变,铁路也从国家控制票价到自主控制,实行自主盈亏,这也意味着铁路票价打破固有封锁,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面临来自市场和老百姓的考验。这种考验既是对铁路票价合理性的优化,也是更好的让铁路票价满足群众市场需求,在供求间找寻平衡。

以往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担着运输、战略、服务、公益的特性,许多线路地区的票价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公益慢火车、扶贫专列等等,铁路公益的头衔和“铁老大”的位置多年不变。一成不变的票价难以应对市场的需求,不断上升的运行成本也造成铁路营收困难,这也就倒逼铁路向着市场开放。

目前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现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可打5.5折。比如黄金周、节假日等,铁路根据群众热度需求,提高热门地区热门时段的车次票价,更好的引导旅客向冷门趟次,零点等时段分流,更好的疏导旅客提高上座率;而像一些冷门偏远地区,铁路部门则采用打折、降价等方式,减少单空趟,包车等情况,确保最大限度满足需求。

铁路票价“优化调整”,满足市场需求更要贴合民心。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票价能直观的反应铁路部门切合老百姓需求的程度。在票价上,铁路如何实现灵活票价将决定着铁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履职履能。以区域为例,人口呈现东多西少,南多北少的情况,铁路转变履职观念,将打折票、降价票惠及人员较少,地区经济活力欠缺地区,更好的满足地区老百姓的口味,真正将实惠带给更多人。铁路更好的展现“店小二”的作为,更能为票价市场增添活力。

票价优化调整是铁路服务百姓的一次深层次优化,固有的传统模式必然要面临外界更多的考验。面对互联网时代,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面向市场,让老百姓尝到实质性的“甜头”;面向专项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档次;面向公益,打赢脱贫攻坚,带动百姓致富,铁路责任使命重大。铁路如何更好的适应市场,满足老百姓的日常需求,也需要接收来自外界的意见和看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