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价执行差异化,铁路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2019-11-07 00:0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央广网11月2日消息,记者从上海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从12月1日起,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的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央广网11.2)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铁路市场化改革意味着千里走单骑,关羽走麦城。由此可见,难度之大。从2016年国家发改委作出承诺,要放开高铁动车组票价,到如今上海、成都等地执行差异化的定价机制,总体有升有降,最大折扣达到5.5折,铁路在迈向市场化的道路上尽管历经波折,但是依然蹄疾步稳、矫健有力。背后是铁路部门以服务旅客为导向,采取灵活多变的定价机制,通过“一日一图”等方式,精准投放,调节供需矛盾,满足旅客的美好出行需求。

差异化的定价机制,为旅客的出行添“活力”。猪肉上涨,引发全国广泛热议。谈“肉”色变,已经成为共识。价格关乎衣食住行,影响千家万户。本次票价“优化调整”,实际上相当于铁路“红包”大派送,情意满满,和和美美。此外,铁路部门在定价方面执行高峰时期票价小步“上副,避免车站出行人数过多,造成旅客乘车拥堵;“低谷”时期实行票价“促销”,能够有效刺激旅客的出行需求,让旅客走得更加安心、舒心。

差异化的定价机制,为铁路发展添“动力”。灵活多变的定价机制,犹如铁路发展的“加速器”,有助于铁路抢占交通市嘲大蛋糕”,做大做强铁路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逐步改善职工福利,激活铁路改革的“一江活水”,加快铁路升级换代的步伐,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定价的现代化企业。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感叹铁路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的同时,不得不反躬自省,当前铁路票价自主定价方面还没有全面放开,意味着铁路服务国家发展、旅客出行的公益属性还没有完全改变,铁路企业要想完全实现政企分开,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还有漫长的道路,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赓续奋斗,再接再厉,为铁路市场化改革“添砖加瓦”,助力铁路梦早日实现。(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