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想要舒心出行,还得靠自己

2019-11-05 23:2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广铁集团公示,广州南站11月4日帮助旅客查找遗失物件144件,查获易燃易爆等违禁品超1500件。说实话,这样的数据看起来还是比较夸张的,但是无论是追寻失物,还是严查违禁品,既是每一个车站工作人员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每一位旅客的权利和义务。

铁路部门一再强调安全出行,公示了不可以携带的违禁品和可以部分物品可以携带的安全用量,但我们出行的时候,可能并没有太大的注意。花露水和各类喷雾是各大车站“收缴”最多的战利品,除此之外,违禁品也是五花八门,让人啼笑皆非。近日,常平站就拦下一把威力惊人的弹弓和诸多钢珠,经过调解,携带者还是表示理解,没有携带上车。虽然弹弓是静物,不像手枪那样会擦枪走火,但是谁也无法预料,会不会因为这一把小小的弹弓引发闹剧,还是小心为上。

当然,和铁路斗智斗勇最多的还得数各类液体啦,一个瓶子就能精巧伪装,无色无味的液体就像水一样装在矿泉水瓶中难以识破。但无论“伪装者”怎么下功夫,还是难逃法眼,会被识破。将白酒装进矿泉水瓶,将漂白水装进油瓶,近日深圳铁路公安面对这些“伪装者”的技俩也是十分无奈,毕竟这样做的人都是知法犯法。

想要舒心的出行体验,首先得要安心。旅客不仅要积极配合车站进行安检,更要自主拒绝携带违禁品,采用其他安全的方式运送自己的物品。没了违禁品的顾虑,旅途自然安心。同时也要开心,在乘坐过程中应该需要考虑其他乘客的感受,尽量不要打扰。近日,一旅客在列车上不仅脱鞋还把脚搭在前排靠背上,双方发生口角,一发不可收拾,还被警方介入。旅客间的矛盾,铁路工作人员也不好过多插手,只有旅客之间彼此尊重,大家才会开心度过这一趟旅程。

营造舒心的出行体验,是铁路部门一心所期望的,但这个过程不能光靠铁路方面的引导,旅客自身也要努力,维护健康的公共环境,去协助打造完美出行。如此,才是双赢,才是互利。(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