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合杭高铁,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9-11-03 11:2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艳

10月24日8时,G55422次动车组列车从合肥南站始发,沿着商合杭高铁一路北上驶向阜阳、亳州等方向,这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上海局管辖段段,正式从联调联试转入运行试验阶段。

绿色发展,留下金山银山。商合杭铁路在设计之初,作为高铁运营管理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介入,组织建设、设计等单位进行现场调查,编制绿化实施方案,做到绿化工程和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把车站、景区、城市周边等作为绿化重点区域,在功能防护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景观效果,道路两侧分隔带种植乔木、灌木等植物,着力打造“四季常绿、三季见花”的绿色生态长廊,以发挥其降低噪声和净化美化环境的作用。

变废为宝,护卫绿水青山。商合杭高铁建设前,大气包是个植被稀疏的山凹荒地,三面环山,远离村庄。为减少水土流失、防止环境污染,综合利用铁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弃渣土,铁路建设者因地制宜,慎重选定大气包作为弃渣土场,经过精心设计施工,变废为宝,建成了生态风景点,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防污降噪,打响环保攻坚战。为解决混凝土搅拌站生产预制梁产生的污水,避免污水直接排入当地水系,中铁二十四局建设沉淀池,净化后的水用于花草养护等二次利用。在居民区、学校、医院、城区的噪音敏感地带,商合杭铁路设置大量新型吸声式声屏障、隔声窗,优化管桩施工工艺,锤击采用静压施工,有效降低施工噪声,实现降噪环保和自然景观相协调。

商合杭高速铁路地理位置重要,铁路线周围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重要的交通干线。商合杭高铁通车之后,将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运与货运的分流运输,并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形成互联互通。届时,合肥与省内周边城市将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的交通圈,合肥到杭州和商丘均可实现一天往返,沿线群众可以充分享受到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这将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并且对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商合杭高铁为中国铁路网注入了新的资源和活力。铁路部门的市场意识不断增强,统筹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带头作用,从四纵四横,到2025年的八纵八横,铁路定会成为构筑新时代美好蓝图的又一大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