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道德来约束不文明行为任重而道远

2019-11-01 21:4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惠颖

近日,演员叶璇深夜乘坐高铁,后排一男子大声播放视频,几次劝阻后仍然不听,反而让他更加大声喧哗和辱骂,继续大声播放视频。 

      此不文明行为折射出一小部人心理阴暗的一面,也跟我国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更与我们这高铁产物所带来的速度与高端服务格格不入。可以说,近些年因为一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也为一些国外不良新闻媒体增加了所以谓的“阅读量”,虽然大家对这些不良文明行为深恶痛绝,但似乎如割韭菜一般,层出不断。

      为什么这些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呢?笔者认为首先是小部分的乘客综合素质不高,我行我素,把自已的快乐建立他人的痛苦之上,对于他人的劝阻根本不听。其次是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虽然国家层面也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的意见》,但对于大声听音乐,发生播放视频等行为却没有过多办法,只能停留在道德约束。再有了就是服务行业其实都是弱势群体,没有执法权,当面对某些暴力行为只能采用求助执法单位来帮助,但心灵受到的创伤却很难一时平息。 

      出门在外,看到种种不文明行为,笔者希望看到更多的“演员叶璇”站出来与这些不文明行作斗争,只有让这些不“文明人”和不文明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地步,更没有所谓的“网红”市场后,整个社会才会风清气正,中国人走向国际社会也更赢得他国尊重。 

       道德约束不良文明行为任重而道远,因此,在这个当今社会文明迅猛发展的时代,不仅需要服务部门不断提升其服务水平,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提升对文明行为的认识和感知,只有良好的出行环境,才会让我们对美好的生活向往更进一步。(陈惠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