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意”触碰还是“有意”为之,铁路部门道出真相

2019-11-01 21: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娜

近日,一名网友上传的两段视频引发广大关注。视频显示,在一辆停靠在长沙南站的高铁上,一名外国乘客疑似拉下了车厢内的紧急制动阀,而没有被处罚。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网友找出了多条乘客拉下紧急制动阀被严厉处罚的案例,但视频中的外籍乘客未受到任何处理就得以“脱身”,引发网友哗然。

长沙铁路公安处很快回复,已核实事发在G1305次列车上,现在已经开始调查,将依法进行处理。广州铁路官方微博核实了事件,并发布微博称“外籍旅客误碰15号车门手动按钮,没有拉下紧急制动阀。”那拉下紧急制动阀与误碰车们开关按钮有何区别呢?拉下高铁紧急制动阀,高速行驶中的列车将紧急制动并停止运行,这容易将旅客甩出座位,造成人身伤害。而如果仅是误碰车门开关按钮的话,只会开启或关闭车门。车门开关按钮在列车停稳后,是可以自行操作开关门的,在列车运行时,这个按钮是无法操作的。所以拉下紧急制动阀与按车门开关这两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而发出的视频监控里面清晰地证明该外国游客是误碰开关按钮,外籍男子一直背靠着车门一侧,专注于拍照状态,并不是有意为之。

拍摄此视频的乘客原本是想探明真相,因为当时乘客也不明状况,当看到一名外籍男士触碰按钮之后就导致了车门关闭,并且鸣起了警报声,难免会认为是拉下了紧急制动阀,而拉下了紧急制动阀却没有任何的处罚,不少网友认为是对国人和外国人执行双重标准。

笔者认为,对存在的问题抱着质疑的态度是好的,但舆论发酵后网友们的评论却让人难以接受,印象最深的评论就有两条:“中国人民经济站起来了灵魂却长跪不起”,以及“要中国人误碰早就被拘留了,治不了外国人还治不了你”等话语。笔者看完评论后心里发怵,不禁想问:“我们在键盘上敲下的每一句话真的经过了大脑的思考吗?是不是因为没有露面我们就可以肆无忌惮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了呢? ”在不掌握事情真相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发出不理智的声音。一个有智慧有担当的中国公民需要对说出去的每一句话负责任!真相没查明之前绝不随意发表评论。

通过此次乌龙事件,也可以看出大众心目中对执法存在双重标准的愤恨。法律的尊严,在于违法必究,在于严格执法,也在于平等执法,万万不可因为是外国人就网开一面,甚至找各种借口降低标准。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摘掉有色眼镜,不能认为是外国人,就不分青红皂白,传播不实言论,博大众眼球。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陈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