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较真”的人生才能“真出彩”

2019-11-01 21:3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宿亮的优秀事迹。宿亮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电务段滕州信号车间两下店信号工区工长、高级技师,曾获得火车头奖章以及山东省劳动模范、济南局集团公司十大安全标兵等多项荣誉。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信号工,他是怎样拥有出彩人生的呢?

“差一点儿也不行”,这是“亮哥”的口头禅。这句口头禅彰显了他“爱较真”的个性,也成就了他的榜样人生。

爱较真,所以心怀匠心。“学了业务是自己的,谁也拿不走。”这是宿亮激励职工的话,也是他前行的动能。他的宿舍墙上贴满了图纸,笔记本里画满了电路图;工区设备出现问题,无论时间多晚他都会赶往现场;信号道岔缺口的调整标准是1.5毫米,正负误差允许0.5毫米,而宿亮的执行标准就是1.5毫米,差一点儿也不行……努力学习、攻坚克难、更高要求,他用汗水绘就了“行走的电路图”。

爱较真,所以严格管理。宿亮担任工长后,经常“逼着”大家学业务;以宿亮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工友们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他带领工友改造道岔钩锁,加装特制的黄油嘴,破解了润滑销轴时液体油易流失、雨季易被冲刷的难题……虽然有点严,但是在一次次安全过关中,职工懂得了“‘亮哥’用心良苦,标准重在养成”。

爱较真,所以标准不走样。“铁路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用心点亮信号灯,保障运输畅通,为旅客照亮旅途。对待工作,必须看我的,跟我来1这是宿亮朴实的初心。料库里面各类工具备品、工区内目之所及之处都是干净整齐的;一个轨道引入线的走向、水泥墩的摆放,他都要带领伙计们反复修整五六遍;他制定了工区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每项奖励、考核都清清楚楚。他以爱较真的精神,带来整个班组的进步,拧紧了铁路安全的螺丝钉。

爱较真,所以甘于奉献。工长,也是一个工区的“家长”。虽然职位不高,但责任不校“亮哥”对待工区这个家也是“较真”的。发动同事在工区院子里开垦小菜地,让大家吃上新鲜蔬菜;主动找青工谈心,安排老职工与其结对子,坚定青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力所能及帮困难职工申请工会补助……他以对待家人的情和暖,温暖了一颗颗心灵,让平凡的岗位迸发出大能量,让这个工区于2015年荣获火车奖杯。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宿亮是奋斗在铁路一线的平凡劳动者,但是,因为“爱较真”,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说到底,他的“爱较真”是工匠精神,是奋斗精神,也是奉献精神。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我们,“爱较真”的人生才会“真出彩”。(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