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绿色”永驻铁路

2019-11-01 20:5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高铁安全运营,铁路内控是保证,但是沿线环境安全更是至关重要。为此,国铁集团近日作出了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专题部署。(中国山东网2019.10.31)

截止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高铁从无到有,现在运营里程已达到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铁安全运营,铁路内控是保证,但是沿线环境安全更是至关重要。为此,国铁集团近日作出了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专题部署。

高铁外部安全环境的整治,需制定长效管理机制。近年来,在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上铁路部门投财又投力,花费了不少心思,可是,频频整治后依然是安全隐患频出、整治效果差强人意,究其原因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一方面,铁路部门整治力度不够大,虽有整治行动但是后续工作没有跟紧,导致前功尽弃;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在环境整治方面的宣传做的不到位,俗话说“孤掌难鸣”,整治环境不光要靠铁路部门蛮力付出,也要靠沿线的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维护,而做好群众宣传也是在为环境整治出力,因此,铁路部门应该要把群众宣传也重视起来。环境整治靠的不是一时的“威风”兴起,而是要靠长期的管理、整治以及维护,因此,要整治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铁路部门需制定长效性管理机制。

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的整治,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铁路部门这次开展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意在彻底清除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问题,实现红线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隐患全部清零的目标。而对于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问题,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需政府部门的大力持之、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需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法规加以解决,铁路部门也应和地方应尽快协调建立健全有效的联动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这样才能让高铁环境安全整治更快更好的取得良效。

高铁安全环境的整治,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出力,笔者相信,这场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必赢。(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