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核整治开启铁路沿线“美颜”模式

2019-10-31 21: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一唯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全面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做出部署,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前,开展一次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央广网10.29)

铁路是我国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随着社会发展,高铁亦成为现在人们出行的主线路。为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人们对高效生活的需求,国家即将拉起一张庞大的高铁网。在建设的同时,高铁沿线隐患也让我们不容忽视。如何维护好这一铁路“颜面“,需要相关部门与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治理。

铁路线犹如国家“运输之脉”,铁路沿线的破坏关乎的是铁路的运输安全,让我们不容忽视。在安全保护区内堆积的陈年垃圾、村庄沿线裸露坡体、乱搭乱建的建筑物及广告牌、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这种违法违规的现象屡次发生。看似小事情也许会导致列车晚点,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严重的会造成安全事故。为何铁路“红线”一次次的被侵犯,类似现象应当如何杜绝?作为铁路部门应当在措施上下功夫,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稳、准、恨“的整治沿线环境才是可取之策。

铁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多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才是破题之举。对管辖覆盖铁路沿线各部门应分工合作,即时排查、全面查摆问题,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对隐患问题逐一销号。针对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应当严查,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隐患。同时配备督查小组,建立抽查机制,形成环境整治常态化。要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实现全面覆盖,严防死灰复燃。切实让环境整治取得成效,不让沿线环境遗留隐患。

整治的根源在维护,如何整治清、维护好,才是根本上解决沿线环境问题的关键。面对这一问题不能蛮力,也不能蛮干。相关部门应协调沟通,全面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布局,标本兼治。坚持科学施策,做到一劳永逸,切忌流于形式。同时,也应加大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在社会上形成全民护路爱路的良好氛围。

面对风险与环境隐患我们应当怀有警惕之心。对公共安全与利益要秉持护航之意。中国高铁作为国家名片,安全运行不仅仅是铁路内部的事,更是社会各界沿线居民的多方支持。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同爱护铁路、敬畏铁路,打好沿线环境治理攻坚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