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为何要上市呢?

2019-10-31 21:0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源峰

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在官网披露京沪高铁即将在A股上市应发全民关注。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在职员工67名,日赚3500万,9个月人均创造1.4亿元净利润,妥妥的巨无霸,上市的消息一出便吸引了无数网民的眼球。作为中国最赚钱的铁路,京沪高铁为何要上市呢?

从中国铁路的改革历程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属中国铁道部,2013年开始进行改革,原铁道部一分为二,政企分开,分为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企业完全实行自主盈亏。其中A股中的广深铁路、大秦铁路等,将为国铁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提供宝贵的经验,但是京沪高铁,作为高铁里面盈利的巨无霸,进行上市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市场化的必然选择。

从融资渠道看,目前铁路建设的资金主要是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其中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企业,也参与到铁路的建设当中来,并且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始领取分红。但是铁路同时承担了其他企业所不具有的公益性功能,其中很多的“慢慢游”都还为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服务,因为人民需要它,所以它就不能被“淘汰”。所以它只能集中像“京沪高铁”这样的资源,来寻求发展,所以打通铁路运输的瓶颈,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打通铁路货运门对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天,中国铁路规模之大,技术之先进,堪当世界之最。尽管如此,迅猛的发展期也给铁路积累了诸多问题,负债率高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铁路这个盘子太大,光靠国家拨款,地方政府入资捉襟见肘。民间资金的进入完全可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有益于推进铁路路网的全覆盖,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人口的高度集中,人口密度决定了京沪高铁市场的巨大前景,京沪高铁日赚3500万的盈利能力,将会吸引大量的资金入场认购,这对于热爱铁路,想支持铁路建设的散户股民,也能够买上一两手来支持铁路,这绝对是一个令股民兴奋的利好消息,也是京沪高铁要上市的另一个原因。(唐源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