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入湘十年,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10-31 20:5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高铁入湘十年系列报道,图文并茂的描述了,高铁入湘的这十年来,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出湖湘儿女依托高铁发展,根据“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让山里的蘑菇、溪里的小河鱼、自家种的蔬菜瓜果以及散养的土鸡土鸭等等,变成了一个个金元宝;开办的民宿客栈、家庭厨房,以及一家家实业工厂和旅游景点被高铁串联成一条条经济走廊,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小老板、打卡上班的田园乡村生活。

高铁入湘十年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如细雨一般滋润着31道湾的雪峰山。曾今的雪峰山,是一座拥有“金凤凰”的山,但是它山高道阻路且长,跋山涉水难出门。像“溆浦鹅”、“溆浦瑶茶”、“雪峰片片橘”,它们要出一趟远门,得花费9个多小时才能到长株潭,现在21分钟到怀化、80分钟到长沙。节省的时间成本,让那些山村致富带头人“刘崇水”们,如今便可以坐上舒适的高铁,在高铁上就可以进行商务洽谈,一改当初肩扛塑料袋,背着厚重的茶叶等农产品的形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担子轻下来,路子活起来,财富垒高高,这样才能让扶贫产业,在市场竞争中活的更长久,其中溆浦北斗溪镇凭高铁崛起,如今全镇有35个扶贫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有8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高铁入湘十年激励着数以万计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建设美丽的家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看一座座小洋房拔地而起,让曾今小山村,变成既有宜人的居住环境,又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家乡的小乡村,留得住城里人的胃,还留得住城里人的心。“安全、方便、快捷、舒适、温馨”的高铁给旅游景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流,让更多的“阳锡中”们,能够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也能在自个原先住的地方,盖起三层小楼房,一楼开起小饭馆;让张阿婆、李大嫂家的萝卜条、干笋子卖的更好;让“3+5城市群”的产业联系地更加紧密,一环扣一环,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产业链,让湘商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的步伐,走向世界市场,走向美好的未来。

高铁入湘十年,改变的还不仅仅是两城之间的速度,它还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不仅种茶可以发家致富,而且养鸡养鸭也可以致富,甚至连“萝卜条”、“干笋子”都能卖钱。在这样的背景下,劳动与不劳动,将会形成一个剧烈的反差,让不爱劳动的贫困户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山里山外其实都是钱,只要你肯去捡,就一定能够挣到钱,不仅能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且还能过上幸福健康的好日子。(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