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执着成就不平凡彰显匠心

2019-10-31 20:5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齐鲁大地,孟子故里。从美丽的峄山向西俯瞰,京沪铁路上火车川流不息,具有百年历史的四等站——两下店站就坐落于此。在车站职工中只要提起“亮哥”,大家都会交口称赞,称他是工区管理的“排头兵”、练功场上的“常青树”,都说“亮哥”带领工友用心点亮信号灯,照亮亿万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宿亮,百万铁路职工的一份子,中国亿万工人的一员。他从事的不是什么高端大气的工作,工区里面也没有太多高精尖的机械设备。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用自己的执着成就不平凡的人生,用自己的故事彰显匠心。

喜欢“一根筋”。电影《阿甘正传》有很多人看过,阿甘在很多人眼里“一根筋”,认定的事情坚决去做,别人的异样眼光,从来不在乎。通过一次次的坚持,成为众人追捧的名人。宿亮进入铁路一年多,没有想着怎样舒服、应付了事、安于现状,而是认真学习,从背电路学原理着手,一张图、一条电路的看和想,宿舍墙上贴满图纸,笔记本里画满电路图。几年过后,他被同事称为“行走的电路图”。

拒绝“差不多”。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家开始追求效率,很多细节上的问题经常容易忽视,“差不多”称为越来越多人的工作态度。短时间内,这样的态度会带来很好地效益,有助于我们走的更快。但是这样的根基不稳,今后的路越来越举步维艰,也越来越窄。宿亮发现动作电流突然过大,虽然不影响行车,但是他没有就此放过,连续两天待在现场,最终查找出问题,避免一次意外发生。正是他的这种态度,让他最终取得了火车头奖章等荣誉。

跟人“过不去”。在什么样的位置做什么样的事情,当上工长后,他把自己的工作作风扩散到班组,以前一些差不多在他这里行不通了。开始不少职工埋怨,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但是问题列车日益减少,职工扣钱越来越少,大家心服口服。擦拭道岔杆件是小事,一开始也遭到非议,可是一次擦亮后的裂纹被发现,大家才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在他的带领下,工区已确保160多万趟列车安全通过管内线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我们要看到他们的光鲜,也要看到光鲜背后的付出。“梦想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们日积月累的准备着,为实现梦想拼搏着,用匠心精神激励着,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