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技术黄牛”需用高科技“以暴制暴”

2019-10-31 20: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近日,江西男子刘某某通过抢票软件帮他人抢票,被判犯倒卖车票罪,获刑一年六个月,罚金124万元。(北京青年报10月30日)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新闻中刘某某“发财”之路却为人所不齿,通过抢票软件帮他人抢票,短短十个月时间,竟获利31万余元。我们在惊叹“高手在民间”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为何倒卖车票这一现象,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屡禁不止。

回想以前的黄牛们的囤票方式,扛着小马扎,穿着军大衣通宵在车站蹲点,把几乎整列车的票都囤积起来,“北京?哈尔滨?我这有票。”通宵蹲点的黄牛们在低声细语中将车票高价转让,做着一本万利的买卖。自2011年,12306上线之后,人们可以动动手指、填填信息就能买到车票。但高峰时段,12306放票后一秒钟700多张火车票瞬间售罄,因此面对市场上的“刚性需求”就会无奈选择高价求购。

不言而喻,“黄牛”现象能够屡禁不止,其根源是有市尝轻松获得丰厚的回报。不仅在节假日让人头疼的车票,还有例如医院挂号,抢房、抢课、抢幼儿园这些“人生难题”,同样有黄牛参与。我们认为没抢到只是手速慢、运气差,其实在机器的参与下,抢不到是必然。在技术的加持下,只要是在网上的预约、抢购,黄牛基本可以实现秒杀。因此要想把这些倒票的“黄牛党”连根拔起,单靠从法律制度层面打击“黄牛党”并不能治本,我们还需对症下药,多管齐下,从根源上着手,真正让“黄牛”无孔可入,无缝可钻。

笔者认为,根治“黄牛倒票”,从严打击是关键。一方面公安机关应当升级技术手段,用 “高科技”实现以暴制暴,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和盯控。另一方面,各大企业、医院、售楼处的APP软件也当提升技术等级,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只有铲除非法购票滋生的土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黄牛”倒票的恶性循环。这有这样,才能让“黄牛”无利可图,从根源上斩断“黄牛”的歪念头。

从20世纪末的“蹲点黄牛”到如今的“技术黄牛”,原来的黄牛用时间换票,现在的黄牛用技术刷票。但只要我们多方联系手来,无论是我们旅客个人、铁路部门还是公安部门,大家各司其职,恪守职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倒票”的问题,还百姓一个清朗、安全的购票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