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华夏大地,中国高铁如风疾驶!

2019-10-28 21:4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10月21日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28.07亿人次,同比增长9.4%,其中超过6成旅客乘坐的是动车组列车。这得益于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快速发展。(10月26日新浪财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国高铁横空出世,释放的能量成为世界舞台上耀目的一道风景,一路奔腾向前!

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创造了中国奇迹。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到去年底高铁营业里程达2.9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我国高铁从无到有,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今日,放眼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新前景,中国高铁呈现的澎湃动能倍加振奋人心。

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世界铁路科技的集大成者。中国高铁已形成包含工程建造技术、高速动车组技术、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牵引供电技术、运营管理技术、安全监控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七大系统的完整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完全掌握了不同速度等级的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技术,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中国高铁“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

中国高铁发展驰而不息,势之所趋,势不可挡。围绕新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高铁将着力从世界先进水平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使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便捷舒适。

中国高铁发展“墙内开花,墙外香”。近些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项目,目前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建合作的铁路项目就有100多个。通过这些项目,大力推动“中国智制”“中国方案”输出,正在迅速扩展世界市场,由此带来的将是“中国行业标准成为世界标准”。不得不说,中国高铁以先进的技术及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这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带来的强大经济和科技力量。

时代是高铁的舞台,梦想是奋斗的灯塔。为“复兴号”而搏的精神,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信仰之光,照亮了报国之路,也推动着中国高铁一如继往前行。未来,中国高铁可期可待!(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