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努力的人生,自带光芒

2019-10-28 21:4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谢小伟,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人民铁道网10月20日)

习主席曾说过: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的生活是拼出来的,这也是谢小伟工作历程的真实写照。

理想与现实相悖时,她选择坦然面对。谢小伟曾是一名话务兵,于2006年脱下军装后成为铁路一名探伤工。原先她以为从部队退役后就能回到家人身边了,没想到工作的地方比当兵时离家还远,而且探伤工与她设想中的工种差别太大。做为探伤工,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都必须在室外对钢轨进行检测探伤,工作时常常需要徒步行走六七个小时且要肩扛手抬50多公斤重的探伤仪检测钢轨。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以及现实与理想不一样的结局,作为一名军人,她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将自己融入火热的铁路事业中。

不懂就学没有学不会的技术,她迎难而上。从军人到线路工,从线路工到探伤工,变化的不仅仅是岗位,更是需要扎实的业务知识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探伤工要想准确判断钢轨内部的裂纹大小和位置,不仅要学会探伤仪的操作方法,而且还得精通判断各种波形要用到的函数公式。而这需要扎实数学基础,面对这一切,为了熟练掌握探伤本领,谢小伟不但跟着车间的技术骨干勤学苦练探伤方法,而且还利用业余时间苦练业务技术,靠着这一股拼劲,她很快掌握了探伤的基本方法,并顺利考取了二级探伤证,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探伤工。

要干就干到最好的,她意志坚定的地说。为了练就准确甄别伤损隐患的真功夫,她每天抽时间出来钻研探伤业务,总结隐患伤损规律,自创钢轨探伤“病案化”管理模式,为每一段钢轨、每一组道岔建立“户口本”。并将辖区内274组道岔养护数据烂熟于心,同时练就一套“一手精、一口熟、一摸准、一考通”的绝活,成为了专治钢轨各种疑难杂症的大拿,实现了初为探伤工时定下来的目标——九个字的承诺,既对钢轨做到“零漏检、零违章、零事故”。

青春无悔不负芳华,她自信满满地说。12年来,谢小伟带领着由12名姐妹组成的女子探伤工区坚守在铁路一线,在她的带领下,女子探伤工区共判断伤损571处,减少疑似伤损复核处所128处,且安全监测17768公里线路、20565组道岔,相当于跑了421个全程马拉松。辛勤的付出赢得丰硕的果实,十余年来,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上百个荣誉,谢小伟也荣获了火车头奖章,并被评为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