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民参与,让复兴号更加舒适快捷

2019-10-28 21:4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永强

近日,铁路部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复兴号动车组座椅优化提升方案,以达到旅客乘坐舒适性、便捷性、私密性等方面的需要。从2004年引入,到2012年标准动车组的自主设计,再到2017年,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一直以来动车组的设计布局工作都由铁科院以及相关制造企业决定。此次,铁路部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座椅设计方案,显示出铁路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以更加开放的方式,让消费者“当家作主”,发挥社会资源和力量,一起打造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从实行公司制进行市场化改革以来,铁路部门在服务旅客方面做足了功夫,旅客乘车体验有了明显改善,最能看的见的改观就是购票。实行实名制购票以前黄牛较多,每年春节前火车站客流云集,返乡回家的人们排长队购买春运车票,漫长的等待后却依然有人买不到满意的车票。2011年采用实名制购票并逐步开始实行网络售票以后,有效地杜绝了黄牛倒卖车票的现象,旅客在火车站深夜排队购票现象大大缓解。从去火车站排队购票,到足不出户拿出手机或者打开电脑就能买到回家的车票,购票体验可以说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今年春运12306互联网购票平台和客户端又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再次优化了消费者购票的便捷性。

再比如铁路制服的变化。铁路制服样式和色调反映出铁路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它不仅记录了铁路历史变革,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变迁。从最早威严、庄重的统一“铁路蓝”制服到现在的更加贴近旅客服务的“私人订制”制服。制服的款式、色彩更加鲜艳时尚,美观大方,种类增多,不同工种的铁路工作人员服饰也不尽相同。服饰的改变从侧面表现出,铁路服务旅客方式的细微和温馨体贴。

虽然复兴号在车形、容量、舒适度以及安全性上,已经到达了顶尖设计制造水平,但旅客的乘坐体验一直是铁路部门最为关心的事情。此次列车客室的设计除了舒适性和便捷性功能,还强调了商务舱的私密性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多的个人空间和安全感,体现了铁路部门在优化方案中凸显出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和为旅客提供更高标准服务设施的决心。

这次复兴号征集座椅设计,将集全社会智慧与要求打造旅客满意的列车,使乘坐的舒适度更贴近旅客乘车需求,从细节处追求卓越。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推进市场化改革中,真正做到了从消费者需求、从市场需求出发,以开放的态度提高企业的服务满意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姿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