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的法律面前岂能有“洋大人”?

2019-10-28 12: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10月23日,两则关于“G1302次列车上老外拉高铁紧急制动阀未受处理”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强烈热议。《中国日报》官方微博就此发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外国人也不例外”,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平等执法”的时代共鸣。如若这一信息属实,那么我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法律公信力将从何谈起?

笔者并非公安干警,但是“非列车紧急原因,擅自操作紧急制动阀属于违法行为,要承担500至2000元罚款处罚,危及行车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的高铁基本乘坐常识,却不止一次从铁路公安发布的微信上见到。而长沙铁路公安“已经开始调查,将依法进行处理”的及时回馈,也让笔者深切感受到深深的担当情怀,中国的法律面前,岂能有“洋大人”?中国的法律面前

近年来,“涉外信息”屡屡引发网民热议。无论是“外籍留学生伴读”“外籍留学生推搡交警”,还是此次的“老外拉高铁紧急制动阀”,都充分暴露出新时代中国人民法律意识的觉醒和对于“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在欣喜地看到相关部门迅速回应、果断处理的同时,我们更应当从中欣慰于另一重深层次的含义――以往“华人与狗不得与内”的百年屈辱,而今已经彻底洗雪;今朝,在美丽富饶的神州沃土之上,在“依法治国”的主旋律面前,作威作福的“洋大人”根本没有市场!

新世纪以来,“中国铁路”作为中华儿女改革图强的“急先锋”,在阔步迈向新征程、不断提升“文明指数”的发展履历上,有力回应了连串的“时代之问”,一列列“复兴号”所承载的不仅仅是炎黄子孙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神圣使命,更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于文明时代的向往和“依法治国”的遵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连串的“扫黑除恶”“打虎拍蝇”行动,使得“法治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已经益发深入人心;但是,如果一些外籍人士还挟百年前的优越感、自觉感,在中华大地上以“特殊群体”自居,那么必将受到法律之剑的严惩!因为,当前的中国,绝非是百年前的弱土;“入我国土,守我法度”的硬规矩,谁也不能特殊、谁也不能例外!

由此观之,等待这位“洋大人”的,必将是中国法律的惩罚。这一点,相信我们当前的中国人民,不仅有着浓浓的期盼,更会有坚定的自信。笔者也更加相信,这次的“洋大人”事件,将会引领我国对于涉外涉法处理的时代之先,更好地在神州大地上激扬“公平正义”的时代新风,更好地将文明富强的新时代、新中国形象,呈现于全球之众,更好地打消百年国耻所带来的“优越心理”,更好地振奋“中国梦”奋进征程上的中国人民!

额外奉送一句,那些若有“法不责外”想法的外籍人士们,可要小心了!那些若有“法不惩外”念头的国人们,可以安心了!

上一篇:有困难就找党员
下一篇:蝶变见证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