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让中国换新颜

2019-10-28 00: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10月25日, 5位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在国新办举办的“中国高铁科技创新”发布会上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他们表示,自主创新是中国铁路、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强大动力。(10月26日《人民日报》)

     5人分别代表了中国高铁5个基础的部分,也是缺一不可的核心。最基础的勘察设计,代表了中国高铁的“精密”;仅历时5年就实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标志着中国高铁的“速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高铁工程建造技术展现了中国高铁的“智慧”;20年实现自主研发的高铁列控系统,证明了中国高铁的“坚持”;受国人追捧的12306售票系统,体现了中国高铁的“温情”。每一项独立自主,又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借助外国科技到自主研发,从微小零部件到高铁本体,从人工到网络信息平台的强大,从售票客厅买票到12306系统购票,从京张铁路到“八纵八横”铁路网。中国用实际成就向世界宣告,中国可以实现自主研发,可以走在世界前列。

     遍布世界的“中国制造”让外界对我们的评价就是中国人多,只会复刻。无疑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内都让中国背负着这样一个称号。但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即使外界有众多质疑的声音,但认定只要不服输,失败就不会是定局。中国高铁的成功正是源于这种精神,而成功也离不开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努力。从科研团队到建筑工人每个人都参与并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向世界证明中国同样可以开着自己研发的高铁,行驶在复兴的大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笔者坚信,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而要掌握新科技,就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创新让世界刮目相看,让中国重换新颜。(李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