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插队,自觉排队,从你我他做起!

2019-10-25 18: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近日,一段售票员怒怼插队女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0月19日,在吉林长春西站一名女子买票时不顾他人感受随意插队,售票员看见后当场呵斥:公共秩序就你自己不遵守啊!没想到这位女子非但没有接受售票员的批评建议,还企图为自己狡辩:人家都没说啥你凭啥说我啊!(10月21日 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插队是一种非常不文明、非常可耻的行为,这既体现了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也是一个人品行如何的反映。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平时去高铁站买票、超市购物、电影院看电影、银行取钱的时候,都能看到人们依照先后次序在排队,那么作为一个有素质的公民,我们应该怎么做?是不顾他人感受随意插队?还是强行“加塞”添堵?就此事件而言,笔者认为,我们不仅要遵守公共秩序排队购票,更要将自觉排队养成一种习惯。

同时,插队也是对公共秩序的一种挑战,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总之,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能强行插队,因为现在是文明和谐社会,需要大家自觉去遵守,不能因个人原因去破坏。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插队就是一件小事,但笔者认为,插队现象看似小事,实则不然。这是一种特权思想作祟,比别人优越感的呈现,罔顾别人利益并有意占有别人利益的极其自私自利的无耻行为;这是破坏社会公平,践踏社会文明的粗暴行为;这是严重浪费社会资源,给民族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的行为。就好比一辆汽车在有序行驶中,有车会突然变道插入,导致后面的车紧急刹车避让,可能会避不开而猛烈撞击前车,或变道避让导致其他行车道的车发生碰撞。正所谓冰非一日之寒,如果大家在日常生活小事中,没有形成排队意识,没有养成礼让别人的习惯,任由这种插队不礼让的行为习惯深入骨髓,那很有可能会因此误入歧途,走上不归路。

虽说插队和排队仅一字之差,但却天壤之别,为了让我们的社会更文明礼貌,为了大家的切身利益,为了社会公平,为了拒绝插队,自觉排队,从你我他做起。同时,当身边有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时,我们也应该进行善意的引导与劝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