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壮丽前行还看今朝

2019-10-25 18: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是铁路人的行动指南,是铁路职工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一切以人民群众评价为准则的庄严承诺。(人民铁道 10月20日)

京张铁路是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它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铁路,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开始修建,于1909年建成。为什么说这是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因为这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并投入运营的铁路。詹天佑从此拉开了中国铁路的序幕,是中国铁路史上辉煌的一页。

在1949年毛主席为《人民铁道》报亲笔题写刊名,首任铁道部长发表了“建设新的人民铁道的”发刊词,“人民铁道”四个字就成为了中国新铁路的代名词。不管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初心还是中国铁路的初心,都是为了人民,为人民服务。

铁路的一次次进步和创新,都在彰显着为了人民群众着想的心。从过去的手打纸质票到如今的电子客票,省去了旅客为了一张归家的票而彻夜排队的情景。从过去的黄牛猖狂的时代到如今的车票实名制,大大减少了旅客花大价钱买票甚至买不到票的情况。为了满足旅客多角度与个性化的需求,服务不断升级,增设多个售票改签窗口和残障人士优先窗,为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加派人手组织旅客候车、乘降。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部门的发展也在紧跟市场发展的趋势。现如今购票支付不仅可以使用现金,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信用卡等都可以支付。支付方式的多样化也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快捷。

而每逢节假日客流量增大的时候,车站和列车上各种志愿者服务团队随处可见,亲切地引导,贴心地带领。在车站各种乘车引导和乘车注意事项随处可见,简明易懂。在车上,当我们踏进车门就有乘务员提醒我们注意脚下缝隙;当我们去装热水的时候,会有热水滚烫不能接过满的温馨提示;当我们坐在位置上,座位底下都会有一个充电器,为了旅客在旅途中的电子设备没电而没有带上备用电源的需求。而乘务员一遍又一遍细心检查行李架和不厌其烦地巡车更是为了确保旅客在出行途中的安全和舒适。每一句问候,每一个伸手甚至每一个微笑都体现了对旅客出行的殷切关爱。

这些一点一滴的举动都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不是一句口号,更是行动和付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做得更好。这个初心也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具体来说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样才会善作善成,一直向前。有了这份赤子之心,人民铁路才会更好地为人民。

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艰难而又迅猛的。艰难,是在条件环境困苦的情况下完成了自己的每一项发展。迅猛,是用了短短的十年五年时间走过了别的国家几十年来的发展,并且自主研发出属于中国的一次又一次骄傲!时代一直在不断发展,而人民铁路的初心不变!江山如此多娇,壮丽前行还看今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