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敢做时代列车上的一枚“螺丝钉”

2019-10-25 18:4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近日,“李会杰劳模创新工作室”首次迎来了新入职大学生参观,随着李会杰对创新机具的详细讲解,现场赞声连连。原来他的“工作室”竟是自家阳台,李会杰却已在这里发明了20多项科技成果,被誉为工区“发明家”。(中国新闻网)

  行千里者,须耐受途中种种寂寞。当年轻人侧耳倾听李会杰讲解新型NZJ内燃钻孔机的发明原理时,不知他们闪光的眼睛是否看到那一个个独在阳台默默试验的夜晚。真正的大师如一块淬火后的铁碳,脱去浮躁,静待成钢。一颗甘于平凡的“平常心”是最美的品格,甘于平凡,不是无所追求,而是一股“韧”劲。不为虚名,不自满于小利,数十年来,李会杰在检修工岗位上深深扎根。愿化作推动时代进步的一颗不断钻研、默默发力的“螺丝钉”,是最可敬的勇气。

  从一根根钢轨到“工作台”,李会杰勤劳如一。勤劳,是对一个人至高的评价,李会杰前辈正是一位勤恳雕琢的“工匠”。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着专注每一处细节,秉承着为旅客负责、为铁路口碑负责等我初心。现场作业时,他分工明确,悉心指导,紧盯流程,将保质量落实到每一个焊头的焊接,方才做到钢轨焊接“零缺陷”,全年焊接优秀率竟达100%。工作之余,他从未停止思考,从未忘记身为铁路人的意义。他的发明几乎都是在瞬间的灵感火花和反复实验中诞生的,在那阳台改造的简陋空间里,却孕育出能为铁路维护推进数倍的伟大创造。我们不由地为李会杰惊艳的贡献感叹,也为他强大的内心点赞。

   回首峥嵘岁月,中国铁路技术的突破历程离不开一位位“李会杰”在背后默默苦耘。今年十月,京张高铁在试验阶段已突达时速385km,超复兴号动车组设计最高时速10%。令人惊喜的是,从配件到导航系统,“中国制造”功不可没。在这些设备之后,是无数铁路工匠平凡的坚守,十年如一日。回溯百年前,上世纪初我们终于拥有了一条纯自主设计、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无论过程中几多艰难困苦,“詹天佑们”始终坚韧不拔,熬过那段不被认可的岁月,最终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意志。

  “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这是詹天佑对一代代铁路人的寄言,他是“铁路国父”,亦是平凡匠人,是华夏大地上匍匐的一根铁轨。望“长江后浪”把眼界放高些,把自己放低些,戒除浮躁,精于业务,勤于钻研,在点滴之中积累不凡的力量。(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