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引领世界速度的中国高铁

2019-10-24 01:0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高速铁路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有不同规定。中国国家铁路局的定义为:新建设计开行250公里/小时(含预留)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铁路。特点:新建的,时速不低于250及客专性。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有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遥遥领先余其他拥有高铁线路的国家高铁对经济社会影响广泛,高铁发展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促进中国向一体化城市时空格局的转变,并对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近年来,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最新科技大幅进军海外的标杆;有数据显示,中国中车的业务量在铁路装备行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居全球第一名,中国高铁约占全球30%的市场份额。 如今,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设计时速达到400公里,列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兼容性都有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极大地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2018年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中国高铁具有三大优势: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低、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中国每建设一条铁路其标准至少保证二十年不落后。中国已经成功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有组团出海的实力,可以挑战任何竞争对手。中国高速列车保有量1300多列,世界最多。列车覆盖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种类最全;动车组累计运营里程约16亿公里,经验最丰富。施工成本和效率方面,中国企业更具优势。据测算,国外企业修建高铁平均成本为每公里0.5亿美元以上,中国只需约一半,且中国企业的工期短,施工效率又是外国企业的一倍以上。成本低,标准却更高。安全性能上,中国标准与欧洲标准基本一致,施工标准远高于欧标。中国铁路的配套产业完整,包括上下游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发达,这是一般国外厂商无法做到的。中国产品交货及时,工人劳动效率高。同样一列车,国外制造要18-22个月,我们最多12个月

现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发展、中国成就、中国价值的一张独特而靓丽的“名片”。国家领导人在频频出访的同时,也不忘把这张名片“秀”出来,展示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这样的发展规划,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所以说,不管是国内的高铁发展,还是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高铁作为中国名片、中国品质,给世界带去更多的惊喜与改变,让发展更加充满前景,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作为高铁发展历程中的一员,我以能够参与高铁线路安全的防护而感到自豪,我们要努力呵护这张名片,让它发挥更大的效用,具体到自己的工作上来就是增强责任心做好高铁和旅客安全的工作,在不断前进的中国高铁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