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队买票侵犯他人的利益

2019-10-24 01:0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达

近日,一段《售票员怒怼插队女子》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讲述的是在10月19日,吉林长春西站售票厅,一女子插队买票被售票员当场斥责:“公共秩序就你自己不遵守。”视频在网络曝光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众多网友在看完视频后,对售票员这种行为纷纷点赞,这里不难看出,对于插队这种行为人们都已经怨声满道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生活之中我们都或多或少的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取票的时候,买东西的时候,游乐场排队的时候,貌似只要有队伍的地方,总有那么几个人时间过于金贵,不插队就浪费了他们那犹如金子般的时间,丝毫不顾及已经在他们前面排队了许久的人。这种乱插队的不文明行为,看似提高了个体利益,其实是在践踏着公共秩序的“身躯”,并且还败坏了社会风气,侵犯着他人的利益。

我们要知道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公俗良序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然而插队这种行为明显是与之相违背的。孟子云:“非仁无为也,非礼无行也”,维护公共秩序,需要的是人们正确的道德观,这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使维护公共秩序得到真正的实现,有序的公共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道德风貌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尺,排队是遵守公共秩序最基础的一个体现。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仓廪实”且“衣食足”的今天,我们应该具备良好的文明素养,而文明素养需要的是良好习惯的积累,好习惯在于平时生活中的养成,在公共场所自觉约束自己、方便他人、维护秩序,是一个做人的原则。自觉排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大家都是排队者,从公平的角度来说,大家都需要平等对待,所以插队是大错特错的。

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笔者相信,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个人素质不断提高,在不久的将来,这种践踏秩序的行为会越来越少,文明守礼将成为我们的共识,让我们一起创建美好的文明城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