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知不觉,排队“加塞”成了新闻

2019-10-24 01:0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10月19日,一名女子买票时插队被售票员当场呵斥:公共秩序就你自己不遵守啊!女子还企图为自己狡辩:人家都没说啥,你凭啥说我啊?售票员回怼:我瞅你不排队我就来气!(观察者网10月21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排队“加塞”已经成为记忆里的过客,很长时间未曾谋面,今天被这则新闻突然打开,仔细梳理了一下,旧时的景象一幕幕地从脑海深处翻出来。

我还记得小时候,人们上车或者买票总是一窝蜂上,汽车上超载严重,几无立锥之地,排队的人就是上不了车、买不到票的人,意味着“牺牲”“奉献”。高中的学生住校的,在食堂打饭,插队的现象非常多,好歹饭菜分量够,不至于有人空碗而归。大学里,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食堂窗口前有铁栏杆设置,排队是必须的,逐渐成为习惯,有插队的就会被“抗议”,慢慢的那些想随心所欲的同学,也不得不规矩起来。九十年代前期,在上海上公交车基本靠挤,否则只能等下一班。后来上班,头几年,帮人买火车票,只要是排队去买,总会有人如新闻中的女子喜欢加塞,队伍很长,有人加塞,就会招致后面人的公愤。

不管有没有人插队,人们总会对司空见惯的东西视而不见。我已经多少年没有排队的感觉了,而生活中排队的现象随处可见:到银行办理业务需要排队,到医院就诊需要排队,到超市付款需要排队,进出车站机场码头需要排队,上下地铁高铁公交需要排队,有些特殊情况也需要排队。除非不出门,我们总会是其中一列队伍中的一员,只是你已经很难见到争先恐后、密不透风、叫嚷喧闹、漫漫长列、苦苦等待的景象, 加塞变得稀罕少见。不需要规定,不需要组织,不需要提示,在需要队列的时候,人们大都会自觉地站成一列,鱼贯而行,方便对方,也方便了自己。以前是我们努力修正的地方,如今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种习惯,习惯久了,就成为言行的一部分,就会自然而然地遵守规则、维持秩序,心里面没有一丝丝为难,排队的感觉当然会稀松平常;原来排好队,也不是想象中的难事。中国人并没有刻意去做,所谓“无为而民自化,好静而民自正”。

中国人只在做一件事,就是发展;集中精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以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以发展改变思维方式,以发展重塑国家形象,以发展再建民族自尊。人们改变自己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不仅仅依靠教育和法律,更依赖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谈不上环保理性;一个混乱暴力的地区,说不起民主法治。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社会普遍将排队“加塞”当成一件新闻的时候,这个社会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走进新时代,华夏文明续新篇,

共创共享自和谐,科技频助礼仪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