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兴安岭深处“慢火车”变身最美“小公交”

2019-10-24 00:5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秀蓉

穿行于满洲里、海拉尔与根河之间的K7170次列车,是一趟绿皮火车,沿途经过莫尔道嘎、满洲里,海拉尔,再折回满洲里,最后终点到达根河站,其间停靠30余个小站,全程下来要40多个小时。这列“慢火车”为大兴安岭深处林区、牧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便利。除了外出就医以外,由于天气寒冷,根河地区的很多青菜都无法生长,当地人要到海拉尔进行采购,把新鲜的蔬菜带回来。从2018年1月开始,K7170次列车还特意将列车线路开到了满洲里地区,以方便旅客换乘,去往各地。(摘自中国日报)

在速度是铁路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的今天,高速铁路以其速度快、运能大、效益高、全天候、节能、环保、安全等显著特点,在各国得以迅速发展。而以“中国速度”著称的中国铁路更是领跑着世界高铁发展。一直以来,笔者都认为“绿皮车”时代已悄然结束,而关于它的记忆只植存于我们的脑海中。没想到的是,它却开到了幽深、静谧的大兴安岭深处,成了当地林区、牧区居民生活出行离不开交通工具,也因此被可爱的人们誉为最美铁路。

据有关消息称,从满洲里到海拉尔近200公里的路程,票价只要15.5元。而从满洲里到根河530公里,一张硬座43元,相当于每公里只有8分钱。暂且不说别的,就这票价就超乎我们的想象,笔者实在想象不出该怎么形容这种交通工具了,说是火车,却似乎少了我们较长时间才乘坐一回的“周期性”,正如报道中说的”由于天气寒冷,根河地区的很多青菜都无法生长,当地人要到海拉尔进行采购,把新鲜的蔬菜带回来。”既然是与如此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日常,那么就该如我们出门买个菜、逛个街需要乘坐的公交车吧?没错,这列从大兴安岭深处开来的最美、最炫的“慢火车”就是当地林区、牧区居民日常出行的“小公交”。

当然,别看我们这“小公交”票价低,可服务质量却是丝毫不打“折扣”。据报道,K7170次列车运行最大的难点在于冬季用锅炉焚火供暖,在零下50多℃的寒冬,列车工作人员也是想办法保证车内平均温度在20℃以上。与此同时,确保每人每批次卧具全部更换、保持车厢干净等也被列为服务标准。路程远、气候恶劣,自然怕在路上“抛锚熄火”啥的,因此列车上还配有随车“大夫”,也就是检车乘务员,随时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等故障。

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最美火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在大兴安岭深处春意盎然的春天、骄阳似火的夏天、硕果累累的秋天,白雪皑皑的冬天,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便利,更是心灵上深深浅浅的慰藉。“把这趟小火车成精品小火车”该是K7170次列车所有工作人员最大的心愿。

温和从容,岁月静好。愿乘坐最美“慢火车”的人们,能够带着愉悦的心情,感受铁路人这份永远不变的为您服务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