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想要顺心,烦请文明

2019-10-22 22:1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源顺

 本月10号,著名演员叶璇女士在其微博平台发表了一件她最近所遇到的“令人不愉快的”的事情,在微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从微博视频中我们可以得知:在叶璇女士乘坐的深夜班次高铁列车上遇到了一位开着大音量玩手机的“外放族”老大爷,叶璇女士在对其劝阻无果后联系了列车的工作人员以及乘警。乘务员和乘警的劝阻对于这位老大爷来说依然不起作用,乘警也并未对老大爷的外放行为采取强制性的措施。据了解,目前铁路部门没有类似的硬性规定,只能从道德层面上劝阻乘客不要大声喧哗、功放手机音乐等。

这件事看似只是你我他都曾遇见过的小事,但从事件本质上考量,就是影响他人、公共利益的不道德行为。原先这种事频繁发生,导致我们在生活中已经有点见怪不怪了,现在的维权意识和Z提高了才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在平时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事,正因为它不大不小,站出来说话会觉得太刻意了,往往听之任之。但就是有了我们的纵容才有了他们的随意。平时随意惯了的外放一族冷不丁遇上个管事的,那转念一想“平时我这么做别人都没说什么,咋就你管的宽”,思想观念一旦形成固化了就算被人指责往往也不会感到羞愧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出现不雅的言行,说到底还是道德意识不够强。于内,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强文化道德建设,只有当每个人都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道德观念才能使我们从源头上减少此类事情的发生。当代中国的建设目标早已由解决温饱问题的小康社会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转变。在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不能还保有原来的薄弱思想。作为父母,当孩子行为举止不雅时应该给予管教。作为老师,当学生道德方面出现缺失时,应该予以教导。从小做好道德的建设,长大了才会有礼有德。另一方面,当这种有违道德的错误发生时,我们要敢于也要善于站出来指正。现在已经是一个网络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当自己的声音不够时拿出自己的手机像叶璇一样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集众人之声让不雅之人、之行无声。于外,道德文明的建设不仅仅需要提高自身的水平,也需要外力的规范。德行的自我规范是基础,法律方面的束言束行才是保障。只有畏惧违规的后果,言行才不会我行我素。最近,北京、兰州、昆明等各地已经陆续出台相关的政策来约束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以征信名单来作为约束应当是非常强有力的,想要便捷,烦请文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