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行突发疾病,现场急救带给我们哪些思考?

2019-10-22 10:2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彦明

飞驰的列车上,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突发疾病,口吐白沫、神志不清!危急时刻,38岁的杭州市民陈女士将平时储备的急救知识派上了用途,联合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将小伙救了回来。(10月20日钱江晚报)

我国高铁技术不断发展,由于高效、舒适、服务优质等特点,越来越多的人,将高铁列为首选出行工具。截止目前,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超90亿人次,高铁客运占比近六成,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增长。每逢节假日、春运、暑运等时段,想按计划时间乘车,则需提前购票,说明高铁正在不断得到乘客的青睐。如此庞大的旅客群体,各人的体质、健康状态均不相同,在乘车途中,总会遇到一些旅客突发疾病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形,列车工作人员和现场医务人员都会尽力提供帮助,有些病人会得到很好的救治,转危为安,帮忙救助的人和病人皆大欢喜。然而,有些救治过程确会引起争议,对此,我们应该有哪些思考呢?

首先,高铁上旅客突发疾病,肯定得全力施救,人命关天的当头,不能因为怕引起争议而瞻前顾后,每浪费一秒时间,就等于浪费一分活命的机会。其次,高铁上现场急救,应该由谁实施?高铁列车乘务员基本都受过基础急救培训,乘客突发疾病后,同行或者周围的人,应该第一时间向列车乘务员寻求帮助,目睹现场发病过程的旅客中如有专业医务人员,也可在第一时间先行救治。列车乘务员在得到寻求帮忙的请求后,在提供救治的同时,也可广播寻找其他车厢旅客中的专业医务人员,快速赶到现场帮忙救治。如果现场不能完全达到施救效果时,应尽快联系最近列车停靠站,通过绿色通道,车站提前联系安排好救护车,待列车停站后,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救助。

但并不是每位病人都能够幸运的在车上遇到专业医务人员,从而得到很好的治疗,遇到一些突发疾病,病人不能耽误,需要马上救治,我们该怎么办呢?这时,就凸显出掌握一定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掌握一定的急救技巧,同时,加大对列车乘务员现场急救的培训,高铁上常备一些急救药物和设备,遇到旅客疾病突发状况,就能够很好提供救助。作为普通旅客,学习一定的急救知识,在出行途中,既有能力为他人提供帮助,也能够保障自身安全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