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世家”一种责任的选择

2019-10-21 23:5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森斌

一家三代火车司机,总驾龄60年,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几个时代……这是三个人的人生轨迹,也是三代人梦想的延续。

祖孙三代不同时代背景、不同生活经历,却走上同一条路,共同见证了火车提速、出行变化和时代变迁,更传承了一个家族的光荣与梦想。

所谓“铁路世家”,指的就是几代人为铁路事业奋斗一生“献完青春献子孙”的人,他们大多是如文中一般的普通的铁路工人家庭,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做着同样一件单调、无趣、又脏、又累的工作。很难想象,文中的“90后”柴晓斌,从小目睹自己的外公和母亲因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质而与自己聚少离多,长大后还能毅然决然的“继承家业”;很难想象柴晓斌的母亲,明明多年来饱尝铁路工作的艰苦,为其流尽了汗水,为何还要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他们的传承,让笔者联系到了一个典故。

中华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古以来,人民非常讲究对下一代的薪火相传,如老祖宗的手艺不能忘、好的传统不能遗失等,同样的,在铁路上班的祖祖辈辈同样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继承自己的事业或工作,为铁路、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

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中国铁路取得的成绩吸人眼球。作为铁路人的下一代不论从父母那里或是外部获取的信息、消息,都确认铁路在飞速猛进的发展、大到从铁路六次提速到动车组、和谐号、复兴号、铁路网越织越密……小到从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候补车票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这些变化无一不验证着铁路发展原来越好的局势。

当事业变成一种责任,这份责任已然变成一种态度,一种追求。我们当为那无穷溃也的“子子孙孙”秉承先辈的荣光和遗愿,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龙森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