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唱响山乡人民的“幸福之歌”

2019-10-21 22:2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这趟慢火车是从满洲里开往根河,全长530公里,总共用时9小时左右,停靠14个站点,最低票价2元,每天开行一趟。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一共开行了23趟慢火车,最多的一趟车会停靠70多个站点,经过林区、牧区,为偏远地区百姓的出行带来便利。(10月18日央广网)

目前,我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2.9万公里,是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但是作为一个幅员辽阔,地域差异极大的国家,全国依旧有很多地区难以体会到高铁“快”的节奏。在此背景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保持23对公益性慢火车运行,彰显的是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体现的是一种“为民”情怀。

这些每公里平均票价不过几角钱的慢火车,以“便民列车”、“公益列车”、“列车集市”等各种形式坚持存在着,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林区和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年运送旅客728.7万人次。当慢火车呜呜开出车站,叩响着大地的寂静,共振的是山乡人民通联外界的心跳,袅袅升腾的烟雾,燃起的是山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诚然,高铁时代,慢火车似乎已显得古老,但却是沿线群众理想照进现实的载体。据悉,20余年“插秧专列”共搭乘165万余人次前往三江平原插秧;16余年“高考专列”累计已运送考生2万余人。由此我们能够窥见时代发展中铁路释放的惠民福利:在高铁还没有抵达的地方,在经济还没有富起来的地方,慢火车就是打通山乡人民经济民生“最后一公里”的幸福列车,就是实实在在“为民”情怀的民生红利。即便慢火车跟不上“快”的节奏,但作为高速发展中沿线居民的出行保障,它是关乎山村百姓柴米油盐的生存重器,是搭载山区学子追求梦想的民生列车,于沿线人民而言又是何等的重要。

当下,是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时代,全国铁路每天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仍保持81对。这传递的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温度,之所以是温度,正因为在展现了一种“前进中的回顾”,慢下来,等一等,我们不只是盯着尖端的速度有多快,也看看有没有人被落下。我们既关注干线的迅猛发展,也不能忽略缝隙的需求,这也是公共服务应有的温情。 (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