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售票员怒怼插队旅客 怼得漂亮!

2019-10-21 17:1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茹

10月20日,一个抖音视频刷屏了网络,历经十几个小时依然占据抖音热点的TOP1,点播量达842.7万。视频讲述一名铁路售票员明言阻止旅客插队,短短半天时间,就获得442.7万个点赞,10万多条留言。

视频拍摄的是长春西站的售票窗口,有位女性旅客称自己赶时间要加塞买票,被售票员制止后,女性旅客非但没有反省自己的不妥行为,反而理直气壮觉得售票员多管闲事。亮点来了,身为有责任维持公共秩序的售票员没有妥协,坚持自己的原则,并怒怼回去!网友纷纷为售票员点赞,称其为正能量售票员,说话有道理,怼得漂亮!

这件稀疏平常的事情之所以持续保持热度,并引发这么大面积的讨论,细思原由,是因为这是经常发生在人们身边的事情,每人人都很有代入感。不管是排队买火车票还是在医院排队挂号,总能碰见一些人说自己赶时间等不得已的情况想要加塞。当然其中不乏真有急事的,只要态度诚恳、语气客气的跟周围的人解释,都会征得大家的谅解,并退回“援助之腿”,让其“加塞”。反之有些人就如同视频中的女性旅客一样,态度蛮横,觉得自己赶时间就可以理所应当地插队,结果可想而知,让人心生抵触。

相信大部分遇到加塞请求时都会有为难的情绪,自己也排了很久,为啥你一来就能站在前面?奈何中国人将就要面子,不愿与人发生正面冲突,面对别人合理的请求时,都会有恻隐之心,让加塞的人站到自己前面。可是有一点经常被忽视,那就是整体的利益不是由一个人决定的。一个人加塞,事实导致的是后面所有人都后退了一步。

这让我想到了知乎上的两个高赞评论。一个是在遇到加塞请求时,将自己的位置让给了赶时间的人,自己走到最后重新排队。一个叙述了一位外国小姑娘着急想要加塞时,就从队伍的最后一个人开始逐个解释自己的困境,请求对方让自己站在他的前面,最终优先买票 事后冲着队伍里头所有的人深鞠一躬,感谢大家的帮助。这两位不管是让别人加塞的人,还是加塞别人的人,都堪称是一个完美的“加塞”典范。之所以得到人们的高度认可,是因为他们的做法就是我们期盼看到的,小小的插队,体现的是个人涵养和素质。

公共秩序是为维护社会公共生活所必须的秩序。公共秩序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社会的文明程度,遵守公共秩序是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而维护公共秩序需要的是人们正确的道德观,只有靠大家的自觉维护,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公共秩序,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姓名:高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